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环保总局表示将强化和扩大区域限批 水污染防治明确政府责任 -科技进步法修订草案:国家项目知识产权可授个人 力促企业创新 -中国省级领导换届将考核节能减排 十措施确保节能减排目标实现 -国务院要求稳定住房价格 -7月份国内市场粮食价格以升为主 农业部称肉价将会走向合理  -首批30万人成功预订北京奥运门票 确认函近日发 9月30日前付款 -中国拟批准建立国际聚变能组织协定 为研发核聚变电站奠基础  -中国将实施有利于促进就业的金融政策 就业促进法有望月底出台  -土地出让违规将直报国务院 农村土地治理重点解决8类侵害问题  -国务院研究山东煤矿溃水等事故 攀枝花煤矿透水事故8人生死不明
河北平山增专款500万 免收义务教育书本费住宿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西柏坡希望小学的学生领到免费课本。

8月24日,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希望小学内,一个小男孩爱惜地轻翻刚刚到手的免费课本,悄悄地向小伙伴打听:“这真是给我的吗?”8月24日,平山县在西柏坡希望小学举行向9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发放免费课本仪式。从今年秋天开始,平山县财政每年拿出近500万元教育专款,为平山小学生、初中生免去课本费和住宿费。石家庄市副市长王刚、河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益禄称平山县的这一举措在全市、全省都是首例。

每年拨款500万 惠及数万学生

“从今年开始,每年再增加教育专款500万元,全部免收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学杂费、课本费、住宿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昨天上午,平山县有关领导向学生、家长郑重宣布。

近几年,平山县经济发展较快,去年财政收入达到了8.66亿元,今年底可望突破12亿元。平山县决定加大对现有义务教育阶段的支持,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平山在校学生5.543万名,今年以来,其中20070名贫困生的课本费已由国家财政投入解决,但另外35360名学生仍是“自掏腰包”。同时,平山县现有住宿生7800多名,每年需交68万多元住宿费(农村初中3193人,每人每年40元;县直属初中4663人,每人每年120元)。

石家庄市副市长王刚称平山县的这一举措是“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学,在全市、全省尚属首例。”省教育厅副厅长张益禄说,平山县的这一举措具有引领的作用,带了个好头。

领到免费课本 学生好高兴

昨日,平山县西柏坡希望小学的学生们抑制不住满脸的兴奋,早早地来到学校,整齐地坐在操场上等待发放免费课本。简短的仪式后,崭新的课本发到了学生们手上。同学们都高兴得不行。六年级学生陈雅倩家境不富裕,她紧紧搂着刚发的课本说:“这比过年吃饺子、穿新衣服还高兴,今后不必为交课本费发愁了。我一定要发奋读书,早日成才,回报社会,建设平山。”

学生家长李红燕也非常激动,她说:“每个孩子每年的课本费要上百元。这相当于这里农村一个劳动力半个月的收入。过去,有贫困孩子因交不起学杂费和书费,不得不含泪辍学。现在县里将孩子们的书费免了,住宿费也免了,这大大减轻了家长们的负担。”

也不忘给山区教师发补贴

给小学生、初中生免了书费和住宿费,平山县也不忘给优秀教师发放补贴,从今秋开始,平山县财政将每月为该县15个乡镇1500名深山区教师每人发放20-80元的生活补贴。同时今年该县还投入了300万元资金改善基层学校办学条件。

来源: 燕赵晚报

相关文章:
北京将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各种重点班、实验班
广东义务教育新规定:在校生“可跳级不可留级”
两免一补让“三江源”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大为改善
广东教育厅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得设重点班
福州市出台新举措 义务教育全面接纳农民工子女
教育部:中职教育是非义务教育 还做不到免费教育
教育部明确由政府承担500多亿农村义务教育债务
教育部:由政府承担500亿农村义务教育债务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上学难、上学贵”基本解决
《义务教育法》检查 有多少钱真正用到学生身上
图片新闻:
西汉高速公路即将通车 西安到成都仅8小时 蜀道告别"行路难"
中央财政3年投700多亿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96% 从791个减至27个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理财技巧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