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境外机构或可来内地发行公司债 个人投资者认购门槛或为1000元 -劳动部:农民工养老办法即将上报国务院 "以房养老"模式10月首推 -中国计划3年内将石油储备增加3倍 -城镇居民医保有望三年全覆盖 深圳非户籍人口医保参保率最高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开始 北京部分高校名额增加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如果你足够优秀,又有继续深造的愿望,那么不仅只有参加研究生统考一条路,还有一条路———推荐免试研究生(即保送生)。步入9月,北京各大高校关于推荐免试研究生申请条件陆续公布。记者采访了北京各大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并邀请了一些保送成功的优秀学生现身说法,分享他们付出的艰辛和收获的喜悦。

保送研究生名额有所增加

在今年7月初举办的北大2008年度研究生招生咨询日上,北大公布2008年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数量将增加7%,其中理工科院系接收比例约占到研究生招生计划50%-80%,其他院系一般不低于50%。北大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魏主任表示,今年计划将接收免试生的比例提高,但最终能否达到这个比例不得而知,这要根据学生实际申请的情况来定。

除北大外,中国政法大学今年接收免试生的名额也有所增加。该校研招办黎主任告诉记者,今年政法大学预计接收保送研究生名额占教育部分配给该校研究生招生总名额的30%,比去年增加了17个百分点。据了解,政法大学11个学院所有具有硕士点的学科都接收外校推免保送,计划总人数在300人左右,其中本校保送的计划录取名额为93个,其余均为外校保送名额。外交学院研究生部副主任韩银安也表示,2008年外交学院研究生计划招生名额总体扩招约15%以上。其中,接收保研的名额占到所有研究生计划人数的15%左右。

不同专业免试申请“冰火两重天”

北大研招办魏主任向记者表示,北大每个专业都是接收免试申请的热门,“不会出现专业之间冷热不均或招不满的情况。”然而,与北大、清华这些保研竞争十分激烈的名校相比,很多高校却呈现出不同专业“冰火两重天”的情况,热门专业竞争白热化而冷门专业鲜有人问津,甚至导致某些专业免试生名额招不满,最后无奈划入全国统招。

中国政法大学研招办黎主任告诉记者,该校最火的法学学科招收免试生几乎年年爆满,一些非法学类学科比如马克思主义教育类、政治学、历史、经济、中文等却遭受冷落,甚至会空出保送名额。同样,北京化工学院每年接收外校保研生的名额在20人左右,但几乎每年都招不满。首都医科大学每年接收10名左右的外校保送生,该校研招办张主任告诉记者:“名额本来就少,临床外科、眼科、神经病科、内科、妇科等热门专业竞争就显得更为激烈,而与此同时,如动物学等基础科学专业,考生了解得少,社会认知度比较低,就比较受冷落,但其实这些专业的发展前景都非常好,师资力量也很强。所以建议学生报之前要在全面了解各专业的情况后综合考虑,避免报名扎堆。”

本、外校保送生复试标准原则上一致

北京某高校保送本校研究生的杨同学告诉记者,“我很幸运,我们专业前12名才有保送资格,而我正好排12。”杨同学说,拿到学校推荐免试生的资格后,他按学校要求提交各种材料,然后就等着复试了。“我们校内生的面试是跟校外生一起举行的,程序也一样,但我们校内生参加复试一般都会通过,没有被刷下来的。”

与校内生不同,保送同一所大学的校外生所要面对的复试竞争要更激烈一些。那么本校和外校保送生的复试标准是否一致呢?

采访中,大部分高校研招办负责人明确表示,学校在举行推荐免试研究生复试时,对校内生和校外生的考查标准原则上是一致的。北大研招办魏主任告诉记者,“每个学院对复试的安排不一样,有些是校内外一起复试,有些是分开的,但不管形式怎样,在尺度上我们会保持一致,做到一视同仁。”中国石油大学研招办的薛主任也表示,“我们接收校内和校外保送生,复试是一起举行的,标准也是一致的。”

不过由于各个学校情况不一样,学生的水平参差不齐,“虽然复试的总体标准一样,但客观来说,校内外学生还是会有区别。”北京化工大学研招办负责人吴老师说。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研招办姚主任也透露,“保本校的学生,既然拿到了校内保研资格,就说明他们是够标准的。不过如果是校内跨专业保研,那就要跟外校学生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了。”(记者 任芬 李斌)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07年研究生留学意向排行榜 英美澳前三 获取学位可申请延签
教育部控制学术学位研究生规模 扩招比例5%以内
退学研究生:高校学术环境和培养制度存在问题
天津大学改革研究生培养机制 100%奖学金覆盖面
西藏首批藏医学方向博士研究生顺利毕业
研究生苦寻两月难觅实习岗位 遇意外权益难保障
2008硕士研究生招生开始部分高校公布招生简章
教育部不强求研究生发学术论文 有要求也是单方
北大公布研究生招生计划超半数为保送生引发争议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