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中国小排量发展再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可能消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对于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饶达给出了一套解决方案:首先,全部有关汽车的税,在乘用车方面均按发动机排量和价格确定累进税率,且累进幅度要大。其次,尽快出台燃油税。燃油税的实施不但可促进小排量车的销售,而且可较大幅度地降低汽车的行驶里程,节能减排的作用明显;也可使部门间的矛盾小些,存在的问题还有可能逐步解决。

“如果仍不给微型车优惠政策,最迟在2010年,中国微型车将基本上消失。”在日前召开的汽车政策及市场信息研讨会上,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对中国的微型车市场表达了自己的担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近公布了一组统计数字:今年上半年,在全国车市销量同比增长近30%的情况下,小排量车的份额却出人意料的同比下滑了一成多,达到11.67%。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统计分析,国产轿车平均发动机排量从2006年上半年的1.53L提高到2007年上半年的1.68L,仅一年时间每辆新汽车的发动机排量就提高了0.15L,增长9.5%。每辆新车平均油耗增长在5%左右,已经接近了发达国家日本的水平。

饶达表示,如果不立即采取措施,我国每年的发动机平均排量还会继续增加。这将增大道路拥挤和燃油进口压力,压制内资企业自主品牌轿车的发展,也与国家的节能减排的政策背道而驰,对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十分不利。他指出,这主要是因为国家对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既没有明确的定义,也基本没有优惠政策,仅有的是一句政策口号,在现实中对小排量车的帮助不大。

“在北京,小排量车的份额下降得更为明显,至少在25%以上。”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告诉笔者,在亚市的上半年汽车销量统计表上,无一款小排量车排名进入前20,而在去年年底之前,夏利、QQ都是排行榜上排名靠前的。

对于小排量车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饶达给出了一套解决方案:首先,全部有关汽车的税,在乘用车方面均按发动机排量和价格确定累进税率,且累进幅度要大。如学习澳门的做法,也就是大排量车缴纳巨额的牌照税(相当于购置税),那么环保节能的小排量车就会立即畅销。其次,尽快出台燃油税。燃油税的实施不但可促进小排量车的销售,而且可较大幅度地降低汽车的行驶里程,节能减排的作用明显。燃油税起步税额可以较低,以后每年缓慢增加,使老百姓容易接受,也可使部门间的矛盾小些,存在的问题还有可能逐步解决。

饶达的解决方案切实可行,但未必能够在短时期内实行。大排量车缴纳巨额牌照税,的确能够改变部分消费者的购车方案,但对于中高级车企业这些纳税大户来说,就打击了他们的积极性。关于燃油税的推行,几年来多方呼吁,却是“只闻雷声,不见雨下”,要想让它顺利实行,就要取消所有收费站,平衡各个部门的利益,而这又谈何容易。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表示,推广小排量车仅靠政府号召是不够的,还需要汽车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参与。据介绍,不少小排量车的利润只有每辆几百元,厂家在技术研发方面不太愿意下工夫,以致不少人把“小排量”与“低品质”画上了等号。“如果真的出现了像大众甲壳虫、宝马MINI那样性能优良的小排量车,是一定会得到市场认可的。”郎学红表示,不断提高小排量车的性价比是扩大其市场份额最有效的手段。

据笔者了解,由上海市经委牵头,上海市汽车行业协会、上海市技术监督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制定的《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技术条件》地方标准,已经通过了上海市技术监督局的批准,目前已进入了国家质检总局的备案程序。两个月以后,该标准将在上海率先实施。对于迟迟不进行技术更新的小排量车来说,这又将是一个很难跨过的门槛。

来源: 人民网-市场报

相关文章:
六成小排量车或将被淘汰 遭遇严格"政策关"
中级车成降价跳水重灾区 小排量车市火药味渐浓
九成网友反对涨价 京小排量车船税有望降至300元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小排量轿车市场份额过半
产销破700万 小排量解禁 2006中国汽车十大新闻
我国上半年小排量车占轿车产量一半以上
六部委发文解禁小排量汽车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