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中国拟推船舶生产许可制 淘汰落后产能 汽车产能过剩警钟敲响 -2010年全民可享基本卫生保健 社区卫生服务方向:药品零差价配送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 中国再发稳定物价信号 借节日涨价抢购将严惩 -教育系统年均收入2.09万 超全国平均水平 逾30万教师学历不合格 -煤矿环境破坏严重 专家呼吁建生态补偿机制 环境污染正逼近农村 -中国城市排行榜:北京最美丽香港最安全 京津冀联合打造城市群 -中国与美欧会谈食品安全问题 料有突破 中国制造玩具获"平反"
紧缩新政可能将出台 央行或将继续加息应对通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紧缩新政可能将出台 机构预测加息无悬念

正如一些业内人士所预测的那样,8月份CPI果然再上一个台阶,同比上涨6.5%,连续两个月刷新1996年以来的新高。业内专家表示,在PPI和CPI双双走高的情况下,市场必定涌现新一轮的通胀预期,央行近期可能还会使出加息的杀手锏。

事实上,在8月份经济数据发布之前,管理层便已流露出对此轮通胀和流动性过剩的担忧。上周,央行加密政策出台节奏:特别国债、存款准备金率、定向央票三大调控政策鱼贯而出。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9月10日曾表示,他对国内的通胀状况感到担忧,并强调“对抗通胀是我们的目标”,今后央行可能更多次加息、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积极进行公开市场操作。之前,他还表示过,当前首要的任务是使实际利率转为正值,央行正在密切关注实际贷款利率为负的问题,并希望见到实际利率转为正值。

对于CPI再创新高后“新的紧缩政策将会出台”成为众多分析人士一致的观点,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多次采取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紧缩性措施的情况下,通胀水平仍大幅上升,表明此前的措施力度不足,再次出台紧缩性政策已是势在必行。

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面对8月份高CPI,央行会进一步通过加息来降低全社会通货膨胀,抑制通胀扩散到非食品领域。他认为,在核心价格的推动下,9月份数据仍会继续走高,而且由于翘尾效应,影响可能会持续到明年。

申银万国分析人士也表示,国家将会进一步出台政策控制通货膨胀,这些政策可能包括:加快升值和加快升息。预计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7.3,升值6%,明年底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达到6.7,升值8%;预计9月份最晚10月份央行将再次加息。除此之外,明年上半年之前央行至少还将加息两次。

中信证券(80.02,-3.78,-4.51%)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诸建芳表示,央行调控通货膨胀的决心已经很坚决,除了使用利率手段调控宏观经济外,政府还会继续出台行政手段,比如限价等。目前政府已经在各地对成品油、水、电、气等出台限价政策,鼓励粮食、生猪的生产等。而对于股市运行而言,上述宏观经济形势不会造成股市的大幅度波动。

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陈明亮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当局的调控压力增加,进一步的紧缩措施会出台,预计将会对股市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尤其是资金密集性行业。虽然目前影响不会马上呈现,但在效应积累下会有暴露问题的一天,还是值得关注的。(证券日报)

市场预期央行将继续加息应对通胀

8月CPI数据公布之后,市场预期央行将继续加息应对通胀。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就表示,他对通货膨胀感到担忧,并重申“对抗通货膨胀是我们的目标”。而就在他做出上述表态之前,央行已经接连采取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发放央行票据和特别国债来回收流动性。

不仅如此,财政部日前也宣布,将在9月份分三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1000亿元特别国债,并在第四季度发行另外1000亿元。措施的密集出台印证了政府“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导向。

雷曼兄弟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孙明春表示,8月高企的数据将把全年的CPI平均值推高到4.8%的水平。然而,截至昨日,一年期的上海银行同业拆放利率只有3.7919%,去利息税后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为3.42%,市场利率已经为负。

法国巴黎资本(亚洲)有限公司分析师秦红雨对记者表示,在经济已高速增长的时候,维持负利率将过度刺激经济上行,增加经济运行风险,由于市场的通胀预期已较高,央行需要通过利率调整加以缓解并表明自身态度。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厦洽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也表态说,人民银行希望实际利率为正值。

“在这种形势下,央行采取加息就能向公众表明,对于食品价格的上涨,政府是‘有所作为’的,而且政府将继续对资产价格的微调做出努力,也希望将利率调整到有意义的水平。”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也分析说,“最近央行官员发表言论希望能看到实际存款利率为正,表明央行认为加息尚有空间。”

王志浩认为,今年仍将有一次27个基点的加息,但增加加息次数的压力在增大。而高盛亚洲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梁红则表示,截至年底或将有两次加息和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措施出台。

但各机构对利率政策确切出台的时间没有一致的看法。(第一财经日报)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加息预期引燃浮债投标热情
CPI再创新高几成共识 央行年内或将再加息
8月CPI市场预期超6% 本月可能再加息
格林斯潘:金融动荡重演,加息于事无补
频频加息压力大 “房贷族”怎样提前还贷才划算
连续四次加息后理财策略如何调整?
加息为何难撼动股市?标志中国股市尚不成熟
加息给真正购房者加重负担 五成消费者暂缓购房
图片新闻:
上半年中国新船订单量首超韩国居第一 造船量占世界市场近20%
“让教育真正成为最受尊重的事业” 祝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