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我国已建企业和个人信用数据库 个人违约的负面信用记录无法删除 -中国汽车产销前8月增2成 小排量发展遇门槛 微型车3年后或消失 -中石化亏本进口汽油6万吨缓解汽油紧张 民营油企恐遭并购之忧 -统计局总经济师解读CPI:不能说进入全面通胀 紧缩新政或将出台 -中国每年安排500亿资助2000万困难学生 免费师范生向中西部倾斜 -宏观调控初见效 8月贸易顺差249.8亿$ 30%出口企业遭贸易壁垒 -北京上海深圳因高房价越来越不"宜居" 城市品牌价值北京列第一 -沪深两市跌幅双双超过4% 单日蒸发1.13万亿 CPI数据拖累股市 -教育部称中小学教师工资标准将提高10% -财政部将发行2000亿10年期特别国债 市场再拉紧缩警笛 通知全文
胡晓义: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有望三年实现全覆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9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久前,国务院召开会议部署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我国79个城市将作为试点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这项制度的启动不仅让人感受到政府对民生的关注,更让人看到了所有人都能享受医保的希望。针对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中人们关心的一些问题,本报对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进行了专访。

部分城市今年开始试点

问: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主要解决哪些人群的医疗保障问题?什么时候能够全面覆盖?

胡晓义:这次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主要解决居住在城镇,但是又没有被城镇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的人群的医疗保障问题。主要是三类人:一类是学生和少年儿童。第二类是没有工作过、没有收入的老年人。第三类是处于劳动年龄阶段但丧失劳动能力,比如说重度残疾人等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优先解决住院和门诊大病问题,因为住院和门诊大病是最可能对居民构成经济风险的。一般的小病,大多数个人和家庭还是能够承担的。如果得了大病,很多家庭是承担不了的。所以,这次试点首先解决参保人员的住院和门诊大病问题。

按照计划,今年在部分城市开始试点,2008年扩大试点范围,2009年争取在全国80%的城镇普及这一制度,到2010年就能够在全国全面实施。也就是说,用3年多一点的时间,实现这项制度在全国的全覆盖。

监督基金安全和使用效率

问:有什么措施保证医保基金不致浪费和流失?

胡晓义: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制度和职工医保制度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政府有补助。

老百姓缴费和政府补贴构成了医保基金。医保基金实际上存在政府财政部门的社会保险基金专户上,这笔钱要经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和财政部门的双重审核才可以支出。同时,劳动保障、财政、监察、审计等部门也对基金进行定期检查。除了现有这些措施之外,国务院还提出,要探索建立由政府有关部门、居民代表、医疗机构代表、社会团体共同组成的监督机构,对医疗保险基金的安全和使用效率进行监督。

全国联网使报销更方便

问:目前退休异地安置人员异地看了病,回原地报销,有很多不便。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胡晓义:随着城市人口流动性的加大,这个问题越来越带有普遍性。现在比较集中的现象是,职工退休以后,从中西部地区或者小城镇到子女居住或工作的中心城市来养老。这对老年人安度晚年是一件好事,但确实带来了异地就医的报销问题,需要两地管理服务措施的对接。

针对这个问题,有些地方采取这样一些办法:一是退休地经办机构定期为退休异地居住人员办理报销手续。二是对退休人员异地安置比较集中的城市,退休地经办机构委托退休后居住地医疗保险机构代为管理,然后再进行机构间的结算。

我们正在规划劳动保障管理信息系统(金保工程)第二期的建设,将加快医疗保险信息的全国联网,从技术措施上力争使异地报销更方便。

有利遏制乱开药大处方

问:城镇居民基本医保能否有效遏制乱开药、乱检查等不规范现象,减轻群众看病负担?

胡晓义:要解决乱开药、大处方之类的弊端,光靠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是不可能解决的,但是医保制度的普遍建立,对解决这个问题会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因为,如果有更多的群众被覆盖在医保制度之下,医院或者医药服务机构就要更多地受到医保管理机构的约束。

不管是已经建立的城镇职工医保还是将要建立的城镇居民医保,我们都有一个“三二一”的最基本管理措施。“三”是指制定3个目录:一是药品目录,二是诊疗项目目录,三是医疗服务设施标准。所谓“二”就是实行两个定点管理,就是对符合标准的医院和药店通过签定协议进行定点管理。所谓“一”就是不断完善医疗费用的结算办法。这些措施会对乱开药、大处方之类的现象有所遏制,但要根本解决,还要靠综合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孙超)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城镇医保试点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农村教师流失应建立补偿制度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解决三类人医疗问题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工作启动 两亿居民率先受益
全国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将启动 实现"无缝隙"覆盖
南京:参加城镇居民医保居民首诊需到社区医院
城镇居民医保试点将全面启动 非从业居民可参加
中国今年启动城镇居民医保改革试点 主要是保大病
图片新闻:
中国将试点对水环境等领域进行生态补偿 太湖试点排污权收费
中国太阳能利用领先全球 集热器覆盖1.5亿人 市场规模达几百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聚焦十七大前中国人事任免
· 中国反垄断法出台 向垄断说“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农村计划生育网络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