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商品房产权登记酝酿巨大变革 预售房将可登记 近半土地被囤积 -肉禽蛋菜价格均不同程度上涨 广州等9市动用2800万缓解肉价压力 -反垄断法草案将三审 商务部称已完善 垄断企业涨价须先过三关 -环保总局等部门将研究绿色税费 中央投3.72亿治理三峡库区污染 -我国跨地区医保不通 退休老人独守空巢 深圳退休人员医保增加 -电监会:电网须全额收购可再生能源发电 国内成品油市场再告吃紧 -1.24万亿!上半年国家地方两级GDP差额再扩大 上半年各省市GDP -国资委严控央企投资非主业的房产证券 部分央企违规 通知全文 -财政部五方面加大母猪保险扶持力度 将加大生猪产业信贷投放 -国家规划四类主体功能区
研究生苦寻两月难觅实习岗位 遇意外权益难保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8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暑假期间,找实习单位也成为不少大学生头疼的问题。由于越来越多的高校将实习纳入课程学分,迫使大学生为了找实习单位而奔波忙碌,但面对僧多粥少的现实,“一份实习难求!”几乎成为大学生的普遍心声。记者近日采访获悉,千辛万苦走进实习单位的大学生们也遭遇诸多尴尬:实习如同打杂?意外缺乏保障?种种问题让大学生们困惑不已。

困惑一

职位少要求高实习一职难求?

个例:曹宜君,暨南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学生,这些天一直在毒辣的阳光下寻找实习的机会。从5月至今,他分别在人才网站、实习招聘会等发出20多份简历,都没有回音。“没想到研究生找份实习也那么难。” “你不干人家干,满街的研究生啊。”曹宜君深感僧多粥少,竞争残酷,招聘单位条件较高。 他说,一想到在家耕地的父母就合不拢眼,家里人脉少没有关系,也让他没有依靠。而他所在的30多人的班,最终只有3人找到假期实习。

记者了解到,在校学生的实习不同于工作,更多依仗学校与实习单位的关系。而在一些高校的新兴专业,平台的搭建相当有限。

学校提供机会难满需求

华农大的行政管理专业,今年有第一届毕业生。不少同学不满意学院安排的实习而自寻出路,这无形中也丢失了实习机会。“我们系有近150多人,但实际上服从学院安排的实习的人只有50多个人,只占1/3”该专业的何姓学生告诉记者,由于固定的实习单位很少,学院提供的大部分都是街道办、居委会等等,与学生的需求有着落差。

此外,由于资源有限,一些高校只能把优选的实习机会留给毕业生;而对迫于压力提前实习的非毕业生则难以顾及。“学院提供的机会不足,虽然每年寒暑假都会有下乡的机会,但是由于人数众多,竞争很激烈,不少学生都被刷了下来。今年终于获得实习机会了,但是由于此前都没有实习过,首次实习就是毕业实习,既要做报告又要准备毕业论文,实在无可适从。” 何同学说。

名企实习要求高成功率低

为此,一些名牌大学的非毕业生,开始自寻实习之路。他们看准了知名企业越来越注重人才而非关系的策略,特别希望通过招聘面试获得实习机会。实践证明,这个优胜劣汰让很多有才之士觅得良机,但也因招聘条件苛刻让不少学生难望其项背。

中山大学大三的学生阿勇, 5月份参加了中国移动公司的实习生招聘。该公司打出的条件是:“能用流利的英语会话,能用英语写办公文件,参加过重大商业比赛,学习成绩在学院10%以内。”阿勇把内涵十足的简历递到面试官眼前时,面试官说:“你的阅历确实比其他人丰富,但是你的成绩只是系里前28%,未能符合我们的要求。”“一个‘但是’毁灭了我所有希望。”阿勇说,“像宝洁、中国移动这样的知名外企对实习生筛选的要求很高是因为大部分实习生以后都能留在那里。怪只怪自己没有练好内功。”

理科生实习难找对口专业

据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在广东理科的市场需求量大,理科学生也比文科学生要容易找到称心的实习。此外,设计类专业、小动物专业以及电力等专业因市场人才比较紧缺、技术含量较高,或是名牌高校等拥有较多实习基地的老牌专业,学生的实习工作也相对容易。

但一些理科专业里也有实习难的情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信息学院何金海称,从大一起到软件公司寻找了近20份实习,真正成功的机会仅为20%。阿海把这归结为实习门槛高、学生希望专业对口。他说,很多软件公司都愿意在暑假让学生接活干,但是要求较高,比如说要熟悉JAVA软件,熟悉某种编程语言,还要工作经验等。除了很拔尖的学生外,普通学生能完成一个项目的很少。即使是能找到实习,也只做简单的程序测试、写用户手册等专业不对口的工作。

来源: 信息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2008硕士研究生招生开始部分高校公布招生简章
教育部不强求研究生发学术论文 有要求也是单方
北大公布研究生招生计划超半数为保送生引发争议
明年可能取消公费研究生 文学农学专业拟统考
中科院研究生院夏季学期前沿课程向社会开放
七高校立新规:研究生不发论文也能毕业
湖北部分高校研究生学制回归三年制 遭学生质疑
研究生教育反思:一个硕士需要学几年?
我国最大规模公派研究生项目启动 每年选5000人
图片新闻:
中国极端气候将越来越频繁 7月来发生8起罕见极端气候事件
中国31省市已建立农村低保制度 30亿农村低保补助金近日下发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