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教育部就中职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答问(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教育部在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在线咨询专栏以来,不断收到广大读者、网民、观众、听众提出的问题。继7月12日,集中解答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的提问后,日前,教育部有关部门又就中等职业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有关提问进行了回答。

问:财教[2007]84号文件规定: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学生,我校按照“以服务为宗旨”和“工学结合”的原则,与相关企业合作,招收部分已在企业工作的青年入校,他们与企业签订有劳动合同,也具有中职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学校按照半工半读的方式组织教学。请问这部分学生可以享受国家助学金吗?

答:《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等职业学校在校三年级学生通过工学结合、顶岗实习获得一定报酬,用于支付学习和生活费用。你校招收企业青年入校的学生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学校按半工半读方式组织教学,学生应从企业获得合理的劳动报酬,用于支付其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这部分学生不宜再享受国家助学金资助。

问:今年全国中职在校生学生数是多少(包括今秋入学学生)?一个中职生每年总费用包括学费、住宿费、书费等费用是多少?1500元占总费用的百分比是多少?

答:据统计,截止到2006年底,全国中职在校生为1810万人。中等职业学校学费、住宿费、书费各地标准不一,一名中职生每年的总费用因地因校而异。

问:1500元只能解决吃饭问题,上中职的绝大多数是非常贫困的家庭的孩子,要让孩子完成学业,这点钱够用吗?

答:中等职业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学生家庭应为其子女上学交纳一定的费用。国家加大学生资助投入力度,目的是帮助解决有困难学生上学期间的生活费用问题,但仍不能实行免费教育,至少目前还做不到。实行以国家助学金为主,以校内奖学金、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学校减免学费等为辅的资助政策体系。国家鼓励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团体设立中等职业学校助学金、奖学金,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为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提供助学贷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了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外,还可以申请其它形式的资助。

问:上中职的学生贫困家庭如何认定?有没有量化标准?

答: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具有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在校一、二年级所有农村户籍的学生和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以及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具体界定标准由各地制定,原则上应包括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家庭和因突发事件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等。

问:国家对中职有没有像高校一样的学费标准?

答:国家没有制定中等职业学校统一的学费标准。中等职业学校学费标准由省级教育部门提出意见,物价部门会同财政部门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办学条件和居民经济承受能力进行审核,三部门共同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后,由教育部门执行。

问:国家在大力发展中职教育,是否考虑更大的力度,比如免除学费?

答: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学生资助工作,2006年中央财政安排8亿元中职国家助学金,资助了80万家庭经济困难的中职学生,今年秋季,新的资助政策正式实施,受助学生数将达到1600万人,约占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总数的90%,这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史上是空前的。中等职业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学校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向学生收取学费。如果学生家庭经济确实困难,这部分学生除申请国家助学金外,还可以申请其他形式的资助。

问:教育部门如何加强对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的招生管理?

答:技工学校是中等职业学校的一部分。为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今年4月和6月教育部分别印发了《关于做好200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建立健全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工作机构的通知》。《通知》明确规定:各地要规范招生机构和招生行为,严禁违规招生,严打非法招生中介和招生欺诈行为。各中等职业学校不得以任何形式实行有偿招生。

为规范管理中等职业学校开展学生实习工作,保护实习学生的合法权益,今年6月教育部和财政部印发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办法》。《办法》明确规定:不得安排学生每天顶岗实习超过8小时。同时规定,对不履行实习管理职责的学校和实习单位,负有管理责任的政府有关部门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对拒不改正或者因工作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关于中职学校每年提取不低于事业收入的5%用于学费减免的问题:1、是否先收取全体学生的学费,待完成申请、认定等程序后再予以减免?2、中央文件中规定这条似乎只针对的是民办学校,那么公办的中职学校是否执行?

答:1、学校依据国家有关规定,向学生收取学费。学费减免操作程序与办法由各地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有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要积极实行“绿色通道”制度,对携有可证明其家庭经济困难材料的新生,可先办理入学手续,根据核实后的家庭经济情况予以不同方式的资助,再办理学籍注册。

2、公办学校同样每年应提取不低于事业收入的5%用于学费减免等方式的学生资助。

问:如何规范中职资助生的实习管理?

答:关于中职学生实习管理问题,教育部和财政部印发了《中等职业教育学生实习管理办法》。《办法》规定:学校应当建立健全学生实习管理制度,要有专门的实习管理机构,要建立学生实习管理档案,定期检查实习情况,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确保实习工作的正常秩序。同时规定,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加强实习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实习管理制度,加强监督管理,协调有关职能部门、实习单位和其他有关方面,共同做好实习管理工作,保证实习工作的健康、安全和有序开展。

问:国家将采取什么措施监督助学金按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上?

答: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都将采取有力措施来保证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按时足额发放到学生手上。第一,各级财政、教育部门应加强对国家助学金的管理,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实行专款专用、专账核算,并接受审计、监察部门的检查和社会的监督。第二,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实行学校法人代表负责制,校长是第一责任人,对学校助学工作负主要责任;学校要制定本校国家助学金具体实施办法,设立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负责助学工作;学校要建立专门档案,将学生申请表、受理结果、资金发放等有关凭证和工作情况分年度建档备查。第三,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统一电子注册,为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问:注册中职学历,实质进行短期培训的学生能否享受国家助学金,三年制学生,在校半年或一年是享受一年还是二年助学金?

答:按照规定,进行短期培训的学生不能享受国家助学金。同时,国家助学金主要补助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生活费用,寒、暑假和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等期间将不享受国家助学金的资助。国家将对未依法办学规范管理的学校进行严厉查处。

问:西部地区资金按8:2的比例拨款和配套,中部的民族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由于地方财政十分困难,财政配套资金难以落实,可否享受与西部同样的政策?

答:关于不同地区资金分担比例问题,国务院已做明确规定,中部地区中央与地方分担比例为6:4。人口10万以下民族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资金全部由中央负担。省(自治区、直辖市)以下分担比例将由各地根据中央确定的原则自行确定。各地在制定地方财政分担比例时,应充分考虑地市和县级财政实际承受能力。

问:如何加强管理,使每个中职学校只能一个归属,不能同时挂多个不同归属的校牌并将一个学生多处注册学籍,从中套取国家有限的资金?

答:目前,确有一些中职学校存在一校挂多牌现象。为避免重复领取国家助学金的事情发生,国家规定,在国家助学金审批过程中,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技工学校,在受理学生申请、组织初审和校内公示后,都需将材料送同级教育部门学生资助管理机构汇总、审核,然后再报有关部门审批,这样可以从制度上有效防止重复领取国家助学金的行为发生。

另外,国家将建立全国统一的中等职业学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实行统一电子注册,任何学生将无法重复注册,这将为中等职业学校(包括技工学校)国家助学金的发放和管理提供有力支持和有效监督。国家对于弄虚作假、套取财政专项资金或挤占、挪用、滞留国家助学金的行为,将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问:文件说要求各个中等职业学校要给每个受助学生办理一张银行储蓄卡,钱是直接打到学生持有的储蓄卡里,每月打一次,一月150块钱,这是他们的吃饭钱。那么现在为什么不直接打到学生的饭卡里面去?难道要每个学生去银行取一次钱?要知道许多农村职业高中都在乡镇,附近连银行都没有。

答:政策规定,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要按学年申请和评定,按月发放。学校要为每位受助学生分别办理银行储蓄卡,并在学生入学一个月内将国家助学金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这将从制度上防止弄虚作假、套取财政专项资金或挤占、挪用、滞留国家助学金的事情发生。

对于个别位于偏远地区的学校,若所在地确实没有银行,经有关主管部门研究同意后,学校可以从方便学生的角度,采取灵活的支付方式,但必须确保国家助学金按月足额发放到受助学生手中。对于弄虚作假、套取财政专项资金或挤占、挪用、滞留国家助学金的行为,将追究直接责任人和相关领导的责任。

问:请问《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理暂行办法》中所说的“县镇非农户口的学生”,这个县镇是怎么界定的?

答:县镇是指县政府和镇政府所在的城镇。(中国网)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官员:将有1600万中职学生受到资助
中央和地方政府分担中职助学金 按东中西三区定比例
教育部发布会谈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享受中职国家助学金学校包括公办和民办中职学校
中国所有农村孩子上中职都将得到资助
解读中职学校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九成学生受资助
中职现状调查 教师不要误读"中职生"
我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中职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6%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