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教育部发言人:政府就是困难家庭学生的"圆梦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河南许昌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咨询会侧记

6月4日,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同志介绍《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图为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新华网 姚勇摄

“每个同学接到录取通知书,家长看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不必为家庭经济困难烦恼和忧愁,只要准备必要的路费到学校报到,学校就会解决包括生活费和学费在内的一切费用。”7月13日下午,在河南许昌举行的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咨询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做出郑重承诺。

咨询会之所以选择在河南召开,是因为河南是人口第一大省,也是学生人数第一大省。截至去年,河南有10多万学生通过“绿色通道”顺利上学。省政府专门设立的“政府奖学金”每年数额都达到4800万元,仅这一项每年就有8000多名学生享受资助。

当河南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介绍完这些情况后,王旭明问:“蒋厅长,可不可以这样说,就是无论是外地的家庭困难同学考入河南省内的学校,还是本地学生上省内的学校,所有的家庭困难学生都可以顺利地进入河南的学校?”

“没问题。”蒋笃运肯定地回答。与会的许昌市市长李亚也承诺:“凡是许昌的学生,都能保证他不会因家庭困难而上不起学。”场上顿时掌声雷动。

河南许昌国家资助经济困难学生政策咨询会 李远 摄

教育部财务司外资利用处处长何光彩很是感慨:“这次为建立新的国家助学体系,中央和地方财政的投入2007年半年就达到154亿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入力度最大、资助面最广的一次。”

“所以说,政府就是家庭困难学生的‘圆梦人’,有了困难尽管找政府。我认为,用国家助学贷款完成学业的同学特别值得尊敬,只有相信自己明天能够更加坚强、更加有力、更加美好的人才敢这样做。”王旭明说。

蒋笃运赞同王旭明的说法:“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培养自立自强的意识和能力,将来通过自己的劳动回报国家和社会。”(记者 曲昌荣)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教育部解读国家资助困难学生政策
教育部发布会谈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解读中职学校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九成学生受资助
保证就学无忧——高校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解读
教育部就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新闻发布会
教育部:要使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能够上得起大学
国务院:建立健全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文)
辽宁:公益金160万元帮扶经济困难大中学生
东北师大:不让一个学生因特殊困难无法就业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