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北大接收校外保研生过半 招生规模与去年相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北京大学

7月8日,北京大学举行了2008年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北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说,2008年该校研究生招生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与2007年的招生人数大体相当。其中,硕士生招生规模为4300人,博士生招生规模为1400人。

北大在2008年将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据介绍,北大设立的奖学金主要用于资助研究生在学期间的生活费和学费。除联考、单考、EDD以及经特别说明的教育项目和人事档案不转入北大的研究生外,博士生获得奖学金的覆盖面为100%,硕士生获得奖学金的覆盖面一般不低于90%。

同时,北大为研究生设立了大量助学岗位。研究生通过兼做助教、助研、助管工作,获得一定的岗位酬金。每学期学校为研究生提供的助教岗位为700个左右,为研究生提供的助研岗位为2000个左右。

校外推免生有望超过北大本校

2008年,北大接收推荐免试生的数量将比上年增加7%。这位负责人介绍,一般而言,理工科院系接收推免生的比例在50%~80%,其他院系一般不低于50%。

不少外校的学生都担心北大会优先录取本校的推荐免试研究生。这位负责人表示,在招收推免生过程中,北大始终追求吸引选拔最优秀最适合的生源,一贯坚持对本校和外校学生一视同仁,不存在保护自己学生的问题。“我们的宗旨是招到好学生。”这位负责人强调:“我们对外校的同学没有歧视,请大家不要担心。”

这位负责人用一组数字推翻了外校学生的担心。近几年来,北大接收的校外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比例连年上升。这位负责人说,2005年,北大接收的校内和校外的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比例为7∶3,2006年这一比例为6∶4,到了2007年这一比例则为5∶5。他预计,到2008年,来自兄弟院校的推荐免试研究生会超过北大本校的学生。

不会为了提高分数线降低难度

在咨询会上,有学生质疑:为什么2007年北大法学院的研究生录取分数线低于国家分数线?

这位负责人解释,连续几年,北大都有几个学科的分数线低于国家分数线。综合比较后发现,像政治、外语这样的公共科目分数都很高,学校自主命题的专业课因为难度比较大,所以分数偏低。

实际上,近几年,部分高校自主命题科目考试成绩和教育部分数线互为因果,逐步攀升,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恶性循环。

这位负责人说,每年的命题工作会议上,北大的各个院系都在认真考虑如何把握试题难度,使成绩分布能够更加合理,有利于选拔优秀生源。他最后强调,2008年,北大在命题难度上不会有明显的改变。(记者 原春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北大公布研究生招生计划超半数为保送生引发争议
明年可能取消公费研究生 文学农学专业拟统考
中科院研究生院夏季学期前沿课程向社会开放
七高校立新规:研究生不发论文也能毕业
湖北部分高校研究生学制回归三年制 遭学生质疑
研究生教育反思:一个硕士需要学几年?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