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教育部官员:勿存侥幸心理 防招生诈骗几点常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5日下午,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副司长姜钢、中纪委驻教育部监察局执法监察与纠风室主任来启华和北京大学招办主任刘明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实施阳光工程,确保高校招生公平公正”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到如何防止招生诈骗问题时,姜钢告诫说, 近年来在一些招生录取阶段,都有不法分子以谋取钱财的诈骗行动。从去年情况来看,上当受骗的考生和家长上千名,但是被骗学生无一例入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吉林龙凤集团的诈骗案,涉案金额超过3000万元,涉及人数超过百人,但是没有一个人办成入学的。在此再次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切勿心存侥幸心理,以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如何识别招生诈骗呢?我想建议考生和家长把握几个关键点。

第一,教育部明确规定,高校招生不会委托任何中介和个人。第二,高校招生不会收取与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第三,特殊类型的招生,包括保送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招生,这些考生的资格必须事先进行公示,录取结束以后,这些录取的考生还会在各省级招生机构以及录取高校网上进行公示。第四,不存在公布计划以外的所谓的内部指标。第五,没有经省级招生机构办理录取手续的都是虚假录取。有关招生诈骗的形式和花样,各省级招生机构都会在本地进行警示宣传。最近,很多媒体对招生诈骗形式也进行了披露,希望考生和家长对此密切关注。 

姜钢指出,为了防止诈骗行为,切实保护考生的合法利益,今年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招生机构和高校进一步加强考生录取信息的管理服务工作,也就是说考生拿到的录取通知书是否真实有效,可以通过“三关”进行确认。第一关就是收到的录取通知书必须是教育部公布的具有普通高等学校学历教育资格的学校,这些学校的名单都可以在教育部的网站、省级招生机构网站上查到。第二关就是各省级招生机构和高校都会在自己的网站上公布录取结果和信息,考生可以通过自己的报名号、准考证号和姓名等,在网上查询核实本人录取结果的真实性。

第三关就是教育部要求今年开始,新生入学后,要和省级招生机构进行信息核对。核对无误后,可以在本校以及在学校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的学籍注册网上查询自己是否已经取得了学籍。此外,很多省级招生机构还在各地县市州设置了查询接待点,在省内的主要媒体也会刊登录取的主要信息,请考生家长留意。

除了这三关,教育部还针对往年独立学院、民办学校违规招生以及诈骗分子发布假录取通知书的现象,今年在这类院校中使用录取信息确认表,就是学生除了要拿到学校的录取通知,他还要拿到一张省级招办给高校寄送的录取信息确认表,学校在寄发录取通知书的同时,把省市招办提供的录取信息确认表给考生,考生只有拿到这两样材料才能够确认自己是被正式录取了。(中国网 德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教育部学生司特别提醒:警惕高考诈骗与违规招生
教育部向社会公布招生诈骗和教育乱收费举报电话
教育部通报3起非法中介招生诈骗案件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