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奥凯航空今停航 源起大股东欠款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限价房或并轨经适房 吴敬琏:楼市或崩盘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银监会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揭秘
首页>>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各方评论
燃油税改革方案引热议:对非交通用油群体不公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

昨天,在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后,业内专家对意见稿的内容纷纷发表意见。无论是专家还是普通的私家车主,对目前方案的看法并不一致。

正方

-专家观点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董秀成

从量计价比较公平合理

这个方案总体来讲显得比较平稳,而且是国家第一次在成品油价格改革方案上向公众征集意见,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

公布的方案明显是个组合方案,把之前争议的成品油价格调整和燃油税征收合而为一了。这个方案最重要的一点是等于变相降低了油价,因为虽然油价表面没变,但用户等于花同样钱买的一升油里已经包含了消费税;而且从量计价,多用多纳税,也比较公平合理。

不过,如果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回升到高价位,公众对油价的敏感度就会继续表现出来,所以,这个方案以后还有继续改革的余地。这个方案实施后,油价相对来说实质是降低了,对中石油、中石化等石油巨头势必会产生一些影响,获利空间会有所降低。 本报实习生李斌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 周大地

长期看燃油税有上升空间

周大地称,燃油税初定每升油征1元,相比原来的每升0.2元,是一种进步,目前,与美国、日本等很多实行燃油税的国家相比,中国的燃油税仍然处于偏低的水平。从长期看,燃油税仍然具有上升的空间。

周大地表示,通过征收燃油税,将可以对汽车产业起到指导作用。消费者在购车时,会充分考虑燃油税的影响,对于节省费用节油型车来说,有助于销量的增长。

周大地指出,消费者用油的成本其实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固定的燃油税,一部分是购买成品油零售价格。燃油税在短期内不会变动,因此这个方面用油成本是固定的。而成品油零售价格,则是根据具体情况调整的。如果国际油价继续走低,成品油零售价格还有下调的空间。如果明年元旦实行此政策,燃油税对经济的影响是不大的。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经济观察: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燃油税方案最快本周公开征求意见 多地暂停养路费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汽油消费税提高到1升1元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
新华视点:透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四大看点”
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及成品油价税费改革15年之路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全文)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