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奥凯航空今停航 源起大股东欠款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限价房或并轨经适房 吴敬琏:楼市或崩盘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银监会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揭秘
首页>>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各方评论
燃油税改革方案引热议:对非交通用油群体不公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深汽车行业专家 钟师

方案对普通消费者有利

比预期好,预期是每升的消费税提高2元以上,如果按照征求意见稿,那么普通消费者就有利了。特别是开经济型汽车的,费用持平甚至降低了,同时又能帮助国家节能减排。燃油税改革本来就是要促使人们少用油,还要促使人们买油耗低的小排量车,所以政府部门的目的还是能达到的。

同意从量征收的方式,因为从价征收过于复杂,对于老百姓来说也不透明,计算起来也不够简单。

不过,改革还要继续,还留下了两个悬念:一是过路过桥费未来怎么改;二是油价定价的问题,到底如何定价,要让老百姓清楚,不能由一两家企业说了算。 本报记者 杨开然

反方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 刘桓

维持现价征税使负担偏高

看到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就《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公开征求意见中,通篇没有提到降低现行成品油价格的计划,刘桓表示意外。刘桓称,此前业内一些专家了解到的是,由于国际油价已经持续下跌,到了一个比较低的价位,因此有关部门可能会在先降低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再出台燃油税政策,或者将降价与出台燃油税的政策同时出台。然而这次征求意见的方案,与一些专家的了解有所差异。不过他分析,也不排除有关部门在征求意见后,可能先出台燃油税政策,后降低油价。

刘桓透露,他粗略计算发现,如果维持现行油价,取消公路养路费,按征求意见方案征收燃油税,那么今后车主每年用油1350升(每月约112升)将成为一个分界线,超出将比现在花费更多,低于这一数字则相对花费有所降低,会比较合算。

虽然现在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国际油价屡创新低,但刘桓认为,由于汽油的不可替代性和稀缺性,随着全球经济状况的回暖,油价的回升将是不可避免的。单以这次征求意见的方案来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应该算提高幅度不高,还比较适当。但如果这次不借助国际油价极低的历史契机先降低国内油价,今后再随着国际油价提升而继续提高国内油价,将增加百姓的负担。为此刘桓也呼吁,有关部门在这次的征求意见期间,应充分汲取各界意见,尽量先降低现行油价再出台燃油税政策,以便让利于民。 本报记者 赵鹏

中国石油业国际产业投资联盟秘书长 崔新生

高速公路收费应一并取消

此方案要求逐步取消二级公路收费,崔新生对其能否实际操作落实有所担忧。因为二级公路如果投资主体比较单一,就是国家财政的公共投资,那取消比较容易;如果投资主体涉及到了一些非政府的投资主体,直接取消的话势必会伤害他们的利益,如何协调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另外,此方案里没提到高速公路,崔新生认为高速公路是国家财政利用纳税人的钱修建的公共设施,本就不应该收费,这次方案应该也将早该取消的高速公路收费一并取消。

中国能源网CEO 韩晓平

对非交通用油群体不公平

消费税方案对非交通用油群体不公平,比如农民拖拉机、渔民的渔船都不上公路,而将消费税单位税额提高等于加重了他们的负担。即使国家以某种方式扶持他们,如何保证补贴切实到位是个问题。国外都是通过提高粮食价格的制度来补贴农民,但我们目前还没建立这种粮食价格传导的机制。  本报实习生 李斌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经济观察: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燃油税方案最快本周公开征求意见 多地暂停养路费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汽油消费税提高到1升1元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取消公路养路费等6项收费
新华视点:透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四大看点”
我国成品油价格调整及成品油价税费改革15年之路
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全文)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