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中央监督委员会亮相 -吴敬琏:应放宽货币政策 楼市有崩盘危险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银监会鼓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企业并购减少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市场定价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首页>>教育动态
长江学者计划揭秘 年轻人是最大受益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天,清华大学张林琦教授接过聘书,与其他201位学者一起成为第九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中的一员。作为特聘教授,他将在聘期内享受每年10万元的年薪。

与各地动辄上百万元的人才计划相比,张林琦教授拿到的10万元并不算多。可是在1998年,当教育部和李嘉诚基金会宣布启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并以10万年薪这个在当年算得上天文数字的薪资聘请教授时,这一“破冰”之举被媒体称为“中国教育史上开天辟地头一回”。此后,高校打破论资排辈的传统,并陆续盘活了用人与薪资制度的这潭“死水”,一批批优秀的年轻人冲向前台,充当国家科研“突击队”先锋。

高校教师穷得让人感到耻辱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教授张伟平是“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第一批特聘教授。1993年,这位留学法国的博士回到南开大学工作时被定为助教,每个月拿着200多元的工资。到了1998年,已经成为教授的张伟平工资增长到2000来元,一年下来年薪不足3万元。

这位当时正年轻的教授记得很清楚,自己和周围的许多同事到菜市场买菜,为了省点钱,还要与小贩们讨价还价。“为生计所累,我们能花在学问上的时间少了。”他说。

时任教育部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韦钰也记得,不少高校的年轻教师向她反映:老师太穷了。

一些重点高校的年轻老师出国开会,见到自己的同门师弟师妹,聊天时说起了待遇和科研条件,只能用“穷得有些耻辱了”来形容自己的状况。让韦钰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国内一所重点高校的重点实验室主任。这个年轻人坚决放弃了海外优厚的待遇回国工作,可是国内高校的待遇实在太低了,忍无可忍的太太与这位年轻的教师分手了。而上海一所重点高校建立了一个重点实验室,科研条件都不错,校长向韦钰抱怨:国内高校钱太少了,没人愿意回来。

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998年,全国普通高校共有专任教师40.7万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仅占教师总数的4.6%,教师队伍断层严重,高水平学科带头人青黄不接,领军人才匮乏。

我们这些老高校人为什么还不如刚回国的小青年

在当时的条件下,要国家拿钱提高高校教师待遇困难重重:人事部门掌管技术职称评定的结果,评上教授以后,无论贡献大小,待遇都一样。而教授终身制又让不干活的老师没有解聘的危险,能干的老师也没有权利要求学校改变目前普遍偏低的待遇。

1998年5月的一天,韦钰与李嘉诚先生一起吃饭。席间,韦钰谈起了高校教师队伍的现状,李嘉诚先生立刻表示他愿意有所作为。这一年8月4日,教育部与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实施“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在一定程度上,这个计划采纳了国外讲席教授的做法,并且向年轻人倾斜:有博士学位,年纪在45岁以下。

计划公布以后,一些老教授不服气,跟校长提:我们在学校服务了这么多年,到头来还不如新回国的小青年?

60位院士参加“长江学者”第一次初评。会议一开始,韦钰先给院士们鞠躬。她说:在座的诸位与我们要评出来的年轻学者相比,论贡献,要大;论水平,要高,论困难也可能不小。可是这次请大家来是为国家选“突击队长”。就像一家人,不够富裕时,得先让年轻人吃饱,让他们可以趁年富力强,有创新激情的时候,冲击国际前沿。

报名者众。有学校的领导干部甚至为了申请长江学者,放弃了官位。这一年,经过严格评审,71人入围。

来源: 中国青年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教育部称长江学者达不到要求将被除名
中国09年公派留学1.2万人 优先资助能源等11领域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