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奥凯航空今停航 源起大股东欠款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揭秘 -吴敬琏:应放宽货币政策 楼市有崩盘危险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银监会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首页>>房地产
限价房频遭流拍弃购 建设部酝酿并轨经济适用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12月6日报道 在完成抑制高房价的历史使命之后,限价房将面临被取消或与经济适用房合并的可能。

接近建设部的知情人士向《华夏时报》记者证实,建设部的相关主管部门已提出了这样的构想,另一方面,本计划在2008年年初起草的《限价房管理条例》目前已被搁置。

上述人士透露,目前的思路是限价房向经济适用房靠拢,“经济适用房政策已被写入了国务院的‘24号文件’,因此只能是取消或调整限价房,地方政府也可以将一部分限价房供应比例列入经济适用房”。

开发商上书求救

时过境迁。与旨在解决“夹心层”住房问题的良好初衷相悖的是,限价房政策在实施两年之后面临着多重尴尬的处境——限价地流拍、购房者弃购、模糊的定位又难以发挥其应有的功效。

今年以来,北京、天津、广州、深圳的限价房用地纷纷出现流拍的现象。10月21日和22日,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推出两块限价地,均因未收到报价而流标。

另外,记者从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获悉,今年北京市第二批保障性住房的摇号已全部完成,首批1.4万余户限价房配售家庭的选房签约过程中,有2794户选房家庭放弃了选房,弃选率达20%。

据某网的统计数据,北京第一批申请家庭放弃选房的原因中:对房源位置不满意的占33%;对朝向户型不满意的占23%;对项目周边环境不满意的占16%;对购房持观望态度的占13%;买不起等其他原因占15%。

“我不会选择限价房了。原因很简单:太偏僻了,位置不好,价格与商品房差不多,而且申购手续肯定比较繁琐。”一位放弃了限价房的购房者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限价房开发商表示,由于各限价房项目成本不断提高,今年整体材料、人工都在涨价,而限价房摇号、选房工作又拖了好几个月,导致财务费用大涨。“我们已经联合几家限价房开发商,给相关部门提交了好几份报告,请求政府出面解决。”

针对目前出现的这些情况,北京市国土局副局长曾赞荣在10月24日召开的2008年北京市土地市场供应情况座谈会上表示,“在保证今年限价房供地的前提下,将适当调整限价房的供应方式及结构;适当控制供地节奏,稳定土地市场”。

据知情人士介绍,会议精神中提及“在保证限价房供地的前提下,适当调整限价房的供应方式及结构”,是指相应减少独立的限价房项目,而将以限价房与商品房配建的方式为主。

接近北京市建委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对限价房的情况仍然在观望,但暂时不会取消。“商品房的价格还没有跌到与限价房价格相差微小的状况,差价还不到5%。另外,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已经上报建设部并对外公布,不能轻易进行调整和取消。这是不妥的。”

而对于限价房的调整,该人士指出,如果市场持续下滑,不排除缩减限价房供应总量的做法,并调低进入门槛。“之前的门槛太高了。”按照北京市的规定,对3人及以下家庭购买限价房,家庭年收入要求在8.8万元及以下,这一标准也限制了很多购房者的购买需求。

近日,北京市建委副主任冀岩表示,为了让更多的人群享受到实惠,限价房的覆盖面将扩大到公务员、教师等6个群体。而广州市目前已停止了限价房供应。

取消限价房

“北京放开限价房的限制性规定,违背了政策的初衷,这也是目前限价房存在矛盾的地方。”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汪利娜表示。她认为,人为分割房地产市场,造成了目前保障性住房的边界模糊,“除了廉租房,其他保障性住房都存在定位不清的问题。”

2006年5月,建设部等九部门出台了《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其中第一次提出“70/90政策”,以及在限套型、限房价的基础上,采取竞地价、竞房价的限价房建设方法。

据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建设部制定限价房政策的思路是,在不降低住房质量的前提下,抑制开发企业过高的利润率;避免拍卖和挂牌出让带来的高地价倾向,降低土地成本,拉低住房价格;落实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住宅的供应,改变开发企业建设大户型、高档房的倾向。

来源: 中国经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市建委负责人称明年不会下调限价房价格
京穗限价房出现弃购 央视呼吁民意决策民生工程
北京20日起搜救流浪乞讨者 放宽限价房准入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北京将放宽限价房准入条件解决公务员等住房难
北京限价房价格将随商品房调整 上海房价出现调控以来最大跌幅
北京市政府:限价房价格将随商品房调整
广州楼市低迷限价房推货放缓 下半年或无供应
北京市建委:奥运后北京限价房地块将集中上市
北京首批限价房公开摇号配售 今年2.7万套上市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