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解除煤炭限价令 允许自主定价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燃油税改革征求意见稿出台 一升油征收1元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明年10月发射 行程一览 2020年建载人空间站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首页>>中小企业
银监会就银行建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意见答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中国银监会网站消息,近日,中国银监会发布了《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就相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当前为什么要制定颁发《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

答: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波动、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缩减、新《劳动合同法》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地震灾害等外部因素影响,特别是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小企业总体抗风险能力大幅削弱,不少小企业陷入困境,甚至破产。

为防止出现大面积破产和失业潮,帮助小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经济增长,银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扩大内需十项措施及金融促进经济发展九条政策措施,加大金融业支持经济增长力度,在总结有关银行业金融机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化实践探索经验的基础上,适时制定并颁发《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以引导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挥专业化经营优势,更好地扶持小企业发展。

问:《指导意见》的核心思想是什么?

答:小企业金融服务不同于大客户的金融服务,小企业融资服务有“短、小、频、急”的特点,业务开展难度,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需要从激励、考核等方面有所创新。《指导意见》正是从制度安排和机制设计上为小企业金融服务营造更为宽松的环境,其核心思想就是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从风险定价、成本利润核算、信贷审批、激励约束、违约信息通报、风险管理等六个方面进行创新,设计相对独立的运营机制,建立准子银行、准法人机构性质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以发挥专业化经营优势,将资源集中服务于小企业市场,提高小企业金融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问:什么是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是根据战略事业部模式建立、主要为小企业提供授信服务的专业化机构。它是独立的专营机构,包含一系列独立运行机制,集产品开发、销售渠道建立、客户市场开拓、内部财务核算、信贷审批和风险管理等一系列职能一身,实现责权利相统一,人财物相对独立。另外,《指导意见》规定,银行设立专营机构时如有需要,还可申请单独颁发金融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问:专营机构的服务对象是哪类企业?

答:专营机构的客户主要是小企业。银监会设立了单户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和企业资产总额1000万元(含)以下,或授信总额500万元(含)以下和企业年销售额3000万元(含)以下的小企业标准,但这一标准只是统计口径,在《指导意见》中并不对服务对象的授信总额、资产总额、年销售额和职工人数等作具体规定,各家银行可根据业务需要灵活掌握。

问:专营机构可以开展哪些业务?

答:专营机构的业务范围原则上限于《银行开展小企业授信工作指导意见》(银监发[2007]53号)中所包含的授信业务,即各类贷款、贸易融资、贴现、保理、贷款承诺、保证、信用证、票据承兑等表内外授信和融资业务。但是考虑到小企业对全方位金融服务的需求和专营机构对全面风险管理、表内外业务协调发展的需求,允许专营机构扩展业务范围,开展代客理财、收费类中间业务等与核心授信业务相关的宽泛的金融服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银监会鼓励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商业银行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支持三农小企业和节能减排项目
外资行接央行口头通知放宽小企业专项贷款额度
小企业整体生存危机暴露 求解融资困境正在进行
银行回应小企业融资难 小企业:不指望银行
升值加快小企业利润受损下降 专家:产业亟待升级
世行前行长:小企业融资是中国国力未来发展的依赖基础
图片新闻: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