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奥凯航空今停航 源起大股东欠款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限价房或并轨经适房 吴敬琏:楼市或崩盘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银监会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揭秘
首页>>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聚焦燃油税
新华视点:透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四大看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税费改革--燃油税

新华网北京12月5日电 题:透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四大看点”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江国成、韩洁、葛如江

发展改革委等部门5日公布了《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改革方案将于2009年1月1日起实施。这意味着酝酿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方案终于揭开了神秘的面纱。

根据征求意见稿,政府将取消养路费等六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在不提高现行成品油价格的前提下,将汽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由每升0.2元提高到1元,柴油由每升0.1元提高到0.8元。同时,还将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理顺成品油价格。

这项改革目的何在?它将如何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记者为此采访了专家学者、农民、农村干部、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主人。

调增消费税取代燃油税凸显节能减排意图

此次公布的改革方案一大看点就是原先设想的燃油税并没有出现,取而代之以调增成品油消费税的形式。

对此,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副所长高培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与单独设立燃油税相比,这一改革方案既可实现预期目标,又易于操作,成本也最低,便于改革的推进。

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强调,上述改革方案旨在建立规范的税费体制和完善的价格机制;促进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结构调整,促进公平负担,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日前表示,这次燃油税费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公平、规范、节约、减负”。

高培勇认为,燃油税费改革最初的目的是规范政府收费,但随着时间推移,改革目的不断延伸,增加了节能减排的目标,从此次改革方案看,实现了两大改革目标并举。

近年来,大量汽车进入家庭改善了老百姓的出行条件,但同时也带来了能源的大量消耗和环境污染问题。国家环境保护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鲍晓峰说,机动车污染已上升为我国城市大气和噪声的主要污染源。汽车尾气中不仅排放温室气体,还排放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等有害气体。

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截至2007年底,我国的私人轿车保有量达到1522万辆,比2006年底净增373万辆,继续保持30%以上的增幅。我国每百户城镇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的比例约为5%。

从事汽车行业报道的记者张毅说,我国这么低的私人轿车保有量就已经对燃油供应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和第一大石油消费增量国。去年,我国对进口石油的依赖度达到50%,接近国际上通行的安全警戒线。在这一背景下,通过税费改革促进节能减排势在必行。

“费改税”意在规范政府收费

“费改税”是此次改革的第二大看点。根据公开征求意见稿,改革方案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公路客货运附加费、水路运输管理费、水运客货运附加费等六项收费,并逐步有序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方案还明确,调整税额形成的成品油消费税收入一律专款专用,主要用于替代公路养路费等六项收费的支出,补助各地取消已审批的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

高培勇说,这一改革内容体现了规范政府收费的意图。用调增消费税替代养路费等收费,实际上是用“税的外衣包装收费”——通过将五花八门的政府收费改为征税,达到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及其机制的目的。

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1998年,国务院提请全国人大审议的《公路法》修正案草案里,又将“燃油附加费”改为“燃油税”,该修正案于1999年获得通过,从而为在我国开征燃油税并以燃油税替代养路费等相关收费打开了通道。

由于取消公路费等多项收费,势必涉及相当数量的公路、航道等交通征费人员的工作安置问题,这也是燃油税改革多年来迟迟没有出台的原因之一。

对此,改革方案明确,将妥善安置交通收费稽征人员,在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统一领导下,多渠道妥善安置,中央相关部门给予指导、协调和支持,确保改革稳妥有序推进。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