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海世博会呈现两大创新亮点 动迁工作获99%以上动迁居民支持  -广州决定收回80宗闲置土地 坚决打击囤积 下半年房价将加速上涨 -今年洪灾直接经济损失525亿元 因灾死亡652人 陕西洪灾致16人死 -上半年我国大中型钢厂实现利润翻番 下半年钢价不会有大回落  -沪深股市低开高走 沪指站上4400点 两市总市值逼近20万亿元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8月1日起实施 优抚对象可享受3项优待 -3月末我外债余额$3315.62亿 黑石大跌 国家汇投公司亏损5亿美元  -5油企获首批原油经营资格 民企可经销成品油 高额投资成门槛 -上半年全国单位GDP能耗降2.78% 社科院称GDP应控制11%内 -中国今年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07年中国投资12亿国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7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了《2007年政府支农投资指南》,《指南》包括发改委07年安排的中央预算内和国债投资的涉农投资主要项目。依不同的投资方向,分为农业生产性基础设施类、农村生活基础设施类、改善农村生态保护和环境类、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类四大类,共涉及41个项目。农村生活基础设施类项目,着力于解决农民最急需的生活设施,突出抓好“水、路、气、电”四件事,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改善了农村的整体面貌。

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试点工程

项目基本情况

进入新世纪以来,为探索扶贫开发的新举措,针对生活在缺乏基本生存条件、“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地区的贫困人口,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国债投资在西部地区部分省份组织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试点工程。“十五”以来,累计安排国债资金67亿元,搬迁贫困人口144万人。这项试点工程基本做到了第一年实施工程建设,第二年组织群众搬迁,第三年搬迁群众稳定下来,随后收入逐年增加,逐步走上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之路。为指导各地做好试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01年印发了《关于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的实施意见》,提出了“政府引导,群众自愿,政策协调,讲求实效”的指导方针。

经过几年的试点工作,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初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较好地解决了剩余贫困人口中“最难啃的硬骨头”的脱贫和发展问题,有效地推进了全国的减贫进程。同时,促进了生态环境地恢复和保护,为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及再造一个山川秀美的西部地区,作出了重要贡献。具体而言,主要有以下几方面成效:一是有效地解决了搬迁群众的脱贫与发展问题。从已搬迁群众的情况看,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发生很大变化后,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农产品产量,及拓宽增收渠道,多数做到了搬迁后第二年脱贫,部分已开始致富。二是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恢复和保护。通过与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等生态工程相结合,有效地恢复和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三是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2001年以来,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建设群众住房建设1800多万平方米,开发和调整耕地3300多万亩,修建道路1.2万公里,并进行配套的农田、水利、人畜饮水,及教育、卫生、文化等设施建设,不仅满足了搬迁群众的需要,也使安置点原有群众受益,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改善。四是提高了扶贫资金投入的扶贫效益。不具备生存条件的地区,多为严重缺水、山高路陡或水土流失严重地区,水、田、路等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很难改善。即使能够改善的部分地区,投资成本也相当大。据测算,就地扶贫的投资,约为易地扶贫的2-3倍,且效益很不明显,工程的实施还会对生态环境造成破坏。易地扶贫搬迁虽然一次性投入较大,但总体上降低了扶贫成本。五是有效解决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据初步了解,生活在自然条件恶劣地区、需要易地搬迁的贫困群众,其子女入学情况很差,小学毕业率约为60%,初中毕业率仅为30%左右。实施试点工程后,搬迁群众子女的九年义务教育基本得到了保证,同时教学条件得到了改善,教学点得到合理调整,师资力量得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工程除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外,更为重要的是为他们下一代的发展打下了较好的基础。六是整合了政府支农投资。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靠国家专项试点资金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涉及经济、社会、生态等诸类问题,特别是群众发展的长远性问题,需要各类相关资金共同支持。为落实中央关于整合政府支农投资的有关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在实施试点工程中,依托试点工程,积极整合有关投资,共同致力于安置区的项目建设。在帮助搬迁群众脱贫致富的同时,通过整合投资发挥资金整体效益,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投资规模和重点

2007年,国家初步安排国债投资12亿元,用于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试点工程。根据国务院要求,在西部地区开展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移民)试点工程。并继续坚持六项实施原则:一是坚持扶贫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的原则;二是坚持群众自愿的原则;三是坚持统筹安排、政策保障的原则;四是坚持先开发,后搬迁的原则;五是坚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的原则;六是坚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试点工程的实施范围主要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搬迁对象为生活在生态环境恶劣、缺乏基本生存条件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并兼顾生态工程建设中需要搬迁农牧民。国家投资人均补助标准不超过5000元。

申报要求和程序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在地方研究制定专项规划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建设目标和任务,按照规划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实施,并进一步向西部最贫困的地区倾斜,帮助最贫困的群众尽快解决温饱。要统筹研究解决群众后续长远发展问题。为确保搬迁群众达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要求各地在审查搬迁方案时,重点考察搬迁点的是否落实了安置资源、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和户籍、子女入学等配套政策等问题。由县级发展改革部门根据当地的实际和扶贫开发及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规划,按照轻重缓急的程度,提出年度安排建议计划,经市级发展改革部门审核报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平衡。省级发展改革部门根据本地实际和建设重点,研究提出省级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年度建设建议计划,报国家发展改革委审核。国家发展改革委根据全国年度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的资金规模,统筹考虑各地扶贫开发工作目标和任务,扶贫工作的难易程度等因素,经综合平衡,编制下达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试点工程年度计划,并抄送国务院有关部门。国家计划主要包括资金、建设任务和搬迁人口等。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分解下达项目计划,县级发展改革部门负责组织实施。(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岳川)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甘肃省平川区易地扶贫搬迁创新路
重庆:将对2.5万户贫困农民实施易地扶贫
专项资金搬迁扶贫 十堰万余人告别恶劣环境
用10至15年时间解决高寒山区搬迁扶贫问题
西安扶贫开发工作目标 明年搬迁3000人
扶贫13年欠债近3亿 搬迁扶贫:资金不足是个"坎"
图片新闻:
长江上游强降雨形成新一轮洪峰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中国将在北部湾重点打造石化和能源基地 缓解西南油品短缺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能源发展战略规划/ 07年中国改革重点行业
· 中国经济博弈高油价
· 投资技巧指南 答疑解惑直通车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