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外管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三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新能源汽车规划草案曝光 2020年产销第一
首页>>区域发展
聚焦中国三大“新区”改革新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保税港区 综合配套改革 武汉城市圈 排放权 集体土地征收 小城镇住宅 改革发展 改革攻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天津滨海新区

金融管理体制创新:探索差异化金融发展之路

由于多种原因,天津金融底子薄,在北京、上海、深圳的金融业具有很大先发优势的情况下,天津的金融如何发展?尤其在国际金融危机后,金融创新的环境变得更加恶劣的大背景下,天津金融改革如何突破?天津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孟昊说,天津首先找到了一条有别于其他地区的差异化金融发展之路:致力建设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现代金融体系和全国金融改革创新基地。

去年10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批复《天津滨海新区综合配套改革试验金融创新专项方案》。专项方案包括六个方面: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开展综合经营试点,探索金融控股公司金融业综合经营模式,争取银行开展综合经营试点,搞好排放权交易综合试点;整合及新设金融机构,健全金融机构体系;搞好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研究探索离岸金融业务,进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和人民币境外投资试点,设立货币经纪公司;扎实做好设立天津滨海新区柜台交易市场(OTC)的前期准备,逐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改善金融发展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水平。

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宗胜说,虽然专项方案批准较晚,但滨海新区的金融改革一直在快速推进。截至目前,在天津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及基金管理企业已达363家,注册资金725亿元,在各行各业中的投资总额已超过400亿元。除了股权投资基金之外,天津还注册了120多家创投企业,天津已成为我国各类基金最集中的城市之一。同时,大量中外资银行、保险机构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滨海新区聚集。

涉外经济体制改革:打造中国第一个自由贸易港区

填海造陆形成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中国规划面积最大的保税港区,也是滨海新区涉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载体。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国说,东疆保税港区的使命是建成国内第一个自由贸易港区。当前,东疆的改革措施重点就是要实现与自由贸易港区功能对接。它的体制特征和区域属性集中体现在“四大自由”上,即货物流通自由、资金流动自由、人员进出自由以及企业经营自由。

天津市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矫捷介绍,与已运行的国内保税港区相比,东疆保税港区突破性地提出,借鉴国际通行规则,实行特殊的监管、税收、外汇、贸易、投资和航运政策,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度开放的综合贸易港区。

以监管体制改革为例,东疆保税港区创新口岸监管体制,给予口岸联合监管协调委员会以法律地位,由海关、检验检疫、边检、海事、保税港区管委会等单位组成,联合查验,信息共享,设施共用。对境外入区的货物,检验检疫部门只检疫不检验;对入区的国际航行船舶,实施电讯检疫或者码头检疫,一般不再锚地检疫;对进出保税港区的危险货物,实行异地电子申报,对诚信等级高的企业所申报的危险货物,可视为内陆直接装船,不再开箱查验。此举大大加快了货物通关速度。

来源: 半月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