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外管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三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新能源汽车规划草案曝光 2020年产销第一
首页>>区域发展
聚焦中国三大“新区”改革新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保税港区 综合配套改革 武汉城市圈 排放权 集体土地征收 小城镇住宅 改革发展 改革攻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上海浦东新区

创设制度:从具体经济项目着手积累经验

今年6月27日,注册在上海综合保税区的5家单机项目公司和1家单船项目公司获颁营业执照,这标志着上海综合保税区成为国内首个同步开展飞机、船舶单机单船租赁业务的保税区。

单机单船融资租赁,是指金融租赁公司可在我国境内保税区,就一架飞机或一艘轮船注册一家独立的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每一个项目公司对应一笔租赁合同,实行单独管理、单独核算,从而有效隔离风险。

不太为人所知的是,浦东新区在单机单船融资租赁方面进行的改革创新,一举突破了工商注册、机/船进口适用低税率、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优惠、出口退税和增值税补贴、机/船登记税负、保税监管、外汇管理等7方面的现有政策瓶颈。一项具体的改革项目,为后续的制度创设打开了空间。

新的改革政策激发了市场的无穷活力。6家单机单船项目公司年内将运作5架飞机、1艘船舶租赁业务,同时还有一批飞机、船舶以及大型设备融资租赁项目进入“蓄势待发”行列,项目启动时间已排至2014年。

上海市委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姜樑介绍说,今年上半年浦东新区在金融航运等领域的创新举措不断,一批金融创新项目抓紧推进,全国首批消费金融公司之一的中银消费金融公司正式挂牌,信贷资产交易市场基本建成。

深化改革:“三个导向”引领创新方向

在开发开放20年的基础上,浦东新区当前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部署,提出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项目导向”来深化综合配套改革,用更加符合实际、能够取得实效的改革举措,来实现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目标。

7月19日,筹备已久的OTC项目(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揭牌。同时浦东还将配合有关方面在信贷转让市场、证券市场国际板、柜台交易市场、信托登记中心、保险交易市场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进一步完善要素市场体系,不断提高金融资源的配置能力。

同时,下半年浦东还将以上海综合保税区为载体,积极推进航运金融、新型国际贸易营运中心等改革创新取得实质性突破。此外,在全国率先的“新型国际贸易营运中心”、“期货保税交割”等改革试点也有望在年内启动。与航运中心有关的税收政策、集疏运体系等改革先行先试政策正在争取尽快落地。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徐麟说,浦东作为全国首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作为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核心功能区,承担着国家战略使命,必须去解决突破一些涉及系统性、深层次的制度瓶颈问题。而这些问题往往无法通过一个总体方案、总体安排来全面解决,必须从当前企业、产业发展转型中的实际问题、实际需求出发考虑浦东改革的突破口,“要一个一个具体问题突破,积小胜为大胜”。

来源: 半月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