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界权力重心"东移"是伪命题 信用评级机构回应民粹主义质疑 -太阳风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 未对中国产生明显影响 -公积金援建保障房28试点城市敲定 京虚报售房价最高罚20万 -全球铁矿石需求疲软 价格或降25% 淡水河谷在华市场份额下降 -松下召回36万台冰箱 免费上门维修 富士康迁徙引爆产业链变迁 -水利工程损失400亿 处"七下八上"防汛期 温家宝赴吉林指导抗洪 -李荣融:央企将发社会责任报告 19家央企年底前面临"被重组" -"最牛护士"炒股10年身家5亿 10天赚两亿 十大红利"奶牛"出现 -外管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三部委酝酿征环境税 新能源汽车规划草案曝光 2020年产销第一
首页>>区域发展
聚焦中国三大“新区”改革新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5 日 
关键词: 保税港区 综合配套改革 武汉城市圈 排放权 集体土地征收 小城镇住宅 改革发展 改革攻坚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资料图片:重庆两江新区

作为我国内陆地区唯一国家级开发区,最新建立的重庆两江新区与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相比,肩负着全新的历史使命:为西部大开发建立一块改革创新的试验田。两江新区的改革创新,要更多地为内陆地区、西部地区的发展趟出新路。  

重庆两江新区:为西部大开发趟新路

半月谈记者 朱薇

户籍、住房改革率先启动。重庆两江新区面临着大量农民工落户城镇的艰巨任务,同时又拥有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先行先试政策,这就决定了两江新区将成为户籍制度改革的“示范区”。

重庆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庆育介绍说,户籍制度改革的核心是消除附着在户籍上的城乡待遇差异,与其他省市相比,重庆改革的最大区别在于摆脱就户籍改户籍的思路,配套设计了土地、社保、教育、卫生等10个方面的配套制度体系。

允许租房落户,为多年在城镇务工经商而没有能力购房的农民工转户进城创造条件;购房入户取消房屋面积和文化程度限制;对夫妻投靠、年老投靠分别取消结婚时间和年龄限制;乡镇落户全面放开……凡此种种制度设计,重庆将成为全国城镇户籍准入条件最宽松的城市之一。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趟入统筹城乡改革“深水区”,户籍问题是道无法绕过的“坎”。户籍问题是城乡统筹一体化的核心问题,城市户口上捆绑了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就业“五件衣服”,农村户口则捆绑了宅基地、林权、承包地“三件衣服”。重庆的户籍改革将充分尊重农民转户意愿,农村居民转户后,立刻享受城市社会保障的“五件衣服”,而对于他在农村原来拥有的“三件衣服”将享有3年的过渡期逐步退出。

与此同时,重庆目前正在推进住房供给双轨制的改革,大力建设公共租赁房,主城区规划建设21个公租房基地,其中8个摆在了两江新区内,可解决数十万人的居住问题,两江新区将成为重庆住房制度改革的示范基地。

探索集中高效行政管理模式。根据国务院批复,重庆两江新区包括了重庆主城区的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三个行政区部分区域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重庆两江新区建设将采取“1加3”“3托1”的管理模式,以最大限度减少摩擦,集中力量,确保新区建设高效推进。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表示,与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起步时不同,两江新区建设是一个老城区和新城区双管齐下的过程,涉及多个行政区域。目前这个管理模式把行政摩擦系数降到了最低,能够最快把中央要求和本地需求结合起来,形成合力,确保两年之后两江新区建设能够初见成效。

内陆开发探新路。“两江新区还将创新对外开放模式。”黄奇帆介绍说,比如为充分发挥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的作用,与沿海保税港区形成有机联动,重庆海关联合沿海地区积极探索两地保税区一体化通关运行模式。这些创新不仅对西部,甚至对全国都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重庆市委常委、两江新区党工委书记翁杰明表示,两江新区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一是新时期需要探索内生型改革经验。我国迄今为止的综合改革试验主要是在沿海地区进行的,获得的主要是“外向型”经验,新阶段需要将外向型经验与内生型经验结合起来。二是西部地区城乡统筹尚待破题。作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进两江新区开发,有利于加快建立内陆地区更具活力、更富效率、更加开放的体制机制。三是西部地区科学发展任务艰巨。设立两江新区,就是从制度层面上探索西部地区科学发展新路子,积累和谐发展的新经验。

翁杰明表示,重庆两江新区将勇于革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在行政管理体制、转变发展方式、自主创新体系、统筹城乡发展尤其是土地利用、户籍制度改革、城乡平等就业、健全城乡社保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全国探路。 

来源: 半月谈
   上一页   1   2   3   4   5  



图片新闻:
中国因高温死亡事件频发 专家吁加紧立法
太阳风昨未与地球正面碰撞 较2003年弱许多(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