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监会:商业银行立即停止违规收费 "有争议"收费项目须评估 -太阳风暴将抵地球 可致人免疫力下降 专家:不会致通信中断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升0.09% -成品油调价窗口关闭 正负4%依据缺失 华东电网破1.65亿千瓦 -铁矿石供需关系生变 三大矿定价体系松动 钢铁市场供大于求 -中国电力、石化、通信行业竞争格局已成 -两岸军事安全机制引关注 马英九称两岸兵戎相见乃下下之策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征意见 六种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 -中国债权国地位被夸大 中国经济面临"次萧条"之忧 沪率先回落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首页>>宏观经济
易宪容:"房地产GDP"须调整 别高估中国经济实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4 日 
关键词: 中国GDP 易宪容 经济增速 经济总量 不平衡 GDP增长 经济增长 房地产 高估 实际GDP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央行副行长易纲近日称,中国经济已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无独有偶,英国也有研究报告指出,按照当前的经济增速算,估计中国9年内可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这些言论与报告一出,立即引起全球媒体关注。有媒体认为,中国的GDP数据不准确或被高估了,不要太把它当真;也有媒体认为,中国经济领先于世界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对中国GDP数据的真实性,笔者这次倒认为问题不大。如果以近30年来的经济增速、以现行的人民币汇率来看中国经济总量,达到现在这样的总量水平根本不是问题。尽管其中会有虚报的省份,但对于那些经济发达的省份来说,其GDP增长不仅不会虚报相反可能会隐报。比如沿海一个广东省,其GDP相当于内地十几个省的GDP总和。如果沿海发达经济省份GDP隐报,那么内地有省份的GDP虚报一些,对全国GDP总量真实性不会造成多少影响。因此,中国实际GDP总量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GDP总量差距不会太大。对中国GDP的数据不需要太多的怀疑。

有问题的是,虽然中国GDP总量大,但人均GDP与欧美国家相差太远。当前中国人均GDP只有3800美元,不足日本美国的十分之一,不足法国英国六分之一,即使在发展中国家中也只算中下游水平;此外,中国GDP增长质量同样与欧美发达国家不可比。因为,2003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主要是建立在两条腿的基础上,一是出口,二是房地产。出口增长把中国经济带向国际市场,让中国分享到了上一轮世界经济增长成果。但房地产快速增长却带来了一些严重问题,它是建立在土地资源粗放型经营、房地产投机炒作、房价快速飙升、房地产泡沫吹大的基础上的。而这种GDP增长将成为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严重负面因素。如果这种房地产GDP增长不调整,将严重影响未来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幸好,国家对房地产泡沫有所认识与警觉,并出台了国十条,降低了潜在的金融风险。

此外,中国GDP质量问题还表现在经济存在几个巨大不平衡。比如城乡经济严重不平衡,30年的经济改革既取得了巨大成绩,也让城市与农村间的差距扩大,农村经济、农民收入等在整个国家经济中比重越来越小。二是地区间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就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态势来看,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开始接近发达经济国家的程度,但是内地不少省份则落后十几二十年,而且越是内地其落后程度就越大。由于中国经济这种区域性不平衡,国内各省市GDP增长幅度可以同样高,但是其质量会差别很大。第三个不平衡还表现为居民之间收入分配严重悬殊。由于中国经济是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经济,在这种转轨的过程中,政府对经济的干预无所不在。在这种情况下,个体公民的收入分配多少与权力远近有重要联系,与政府权力越远,其获得的财富也就越少。这样,高速的经济增长就可能让其财富为少数人所占有,从而引起整个社会财富分配严重不公。可以说,这些问题不解决,不仅影响中国GDP增长之质量,也容易为中国经济未来增长增加困难。如果说,这种经济增长不平衡不改善,中国GDP增长总量最高,其意义也是不大的。

所以,对于经济实力,我们不要飘飘然地过高估计自己,我们的经济实力只处于发展中国家水平,我们还要努力的地方实在太多。我们只有不断反思自己,同时看到自己的进步与问题,努力工作,才能创造一个又一个辉煌。否则,中国只要发生一次金融危机或经济危机,就可能让经济倒退几十年!(作者易宪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易宪容:今年两会最应关注收入分配和高房价问题
易宪容:中国经济直面“信贷适度增长”难题
易宪容:2010年土地交易火爆程度将低于2009年
京沪等一线城市"十一"楼市销量陡降 易宪容:房市或入新收缩周期
易宪容:中国经济通缩与新通胀的争论
易宪容:要达到房地产调控目标仅靠国十条根本不可能
图片新闻:
"2010中国梦致敬盛典"隆重举行 吴建民龙应台等七人获奖(组图)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