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太阳风暴将抵地球 可致人免疫力下降 专家:不会致通信中断 -央行就汇改半月七次表态 两部门:严禁"江湖郎中"参与证券节目 -南方大面积高温 济南3天热死多名户外劳动者 高温保护成空谈 -银监会:商业银行立即停止违规收费 "有争议"收费项目须评估 -新能源央企垄断格局渐成 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升0.09% -最高层发声抵三俗 内地掀"新道德运动" 中国扫黄声势前所未有 -2015年我国老年人达2亿 千万人需照护 工资条例修改接近尾声 -北京多数银行停止三套房贷 国土部秘密清查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 -成品油调价窗口关闭 正负4%依据缺失 华东电网破1.65亿千瓦 -铁矿石供需关系生变 三大矿定价体系松动 钢铁市场供大于求
首页>>产业经济
中国电力、石化、通信行业竞争格局已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4 日 
关键词: 国务院国资委 电力 石化 通信 竞争格局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 中国电力 电力行业 南方电网 中央企业 财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发布《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 [国企税负系私企平均值5倍] [四大垄断行业薪酬增幅低于全国平均值] [八年增两倍 央企资产达21万亿元]

中新社北京8月3日电(记者赵建华)对中央国有企业“密集”的电力、石油化工、通信行业,3日发布的《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表示,已形成了竞争格局。

在电力行业,《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认为,电网是自然垄断行业,独家经营最能有效利用资源、减少重复建设造成的浪费,中国现有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家电网央企;发电行业“打破垄断、引入竞争、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的目标初步实现,形成了竞争格局,中央发电企业每千瓦时耗能达到或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带动了全国发电行业的技术进步。

在石油化工行业,世界主要50个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中,76%的国家只有一家石油公司,20%的国家拥有的石油公司不超过3家。中国主要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家央企,2009年原油产量最高的是中国石油,原油加工量和加油站数量最多的是中国石化。《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认为,中国石油化工行业形成了有效竞争格局,规模经济水平大幅提升,国际竞争能力显著增强。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介绍说,2009年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资产总额的70.1%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资产总额的18.7%分布在机械、电子、冶金、化工、科研等支柱产业;资产总额的11.2%分布在贸易、投资、旅游、农业、咨询等其他产业。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还表示,2008年受自然灾害、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中央企业效益首次出现大幅下降。近一半的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比上年下降,薪酬最高降幅达40%。

《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回顾》发布当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介绍说,2002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的资产总额从7.13万亿元增加到21万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从3.36万亿元增加到12.63万亿元,实现利润从2405亿元增加到8151亿元。

此外,到2009年底,中央企业在境外拥有的单位资产总额超过4万亿元;2009年,入围美国《财富》500强的中央企业,已从2002年的6家增加到30家。

国资委:国企税负系私企平均值5倍

——纳税方面,2002年到2009年,中央企业上缴税金从2915亿元增加到11475亿元,年均增长21.62%,累计向国家上缴税金5.4万亿元。通过数据研究得出,国有企业的税负明显高于其他类型企业,近年来税负均值为27.3%,是私营企业税负综合平均值的5倍多,是其他企业中税负最高的股份公司的税负平均值的2倍。从资产的税收产出效率看,在占有同样单位的资产量时,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额要高于各类企业约45%;从人力的税收产出效率看,在占有同样单位的就业人数时,国有企业提供的税收额要高于其他企业约190%。【详细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国资委牵头成立官方联盟 或终结电动车发展乱局
国资委主任荐书央企负责人大谈改革 央企年内调整到100家以内
国资委:1-6月央企营业收入77911.6亿元 增长44.3%
金融工作会议或提前开 "金融国资委"提上议程?
国资委:78家央企“正有序退出房地产业”
图片新闻:
"2010中国梦致敬盛典"隆重举行 吴建民龙应台等七人获奖(组图)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