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条例征意见 六种费用不得计入定价成本 -中国债权国地位被夸大 中国经济面临"次萧条"之忧 沪率先回落 -京津冀高端人才可自由落户 京人大建议缩减低端劳动力 纲要全文 -中国上半年IPO融资额世界第一 四大行7月新增贷款2430亿元 -太阳风暴即将来临 2013年大爆发 中国首个机器人医生面世 -中国反腐进深水区 剑指隐性腐败 41位党政高官回复网友留言 -国家形象宣传片全球播放 50名人参演 文物局长:反对旧城改造 -各地高温至少40人中暑身亡 武汉被从四大火炉除名 福州最热 -吉利全面管理沃尔沃 紫金矿业污染泄漏30天未提赔偿 股价反涨 -国土部回应住房用地供应量数据质疑 1457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首页>>时政·社会
两岸军事安全机制引关注 台方密集表态回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8 月 03 日 
关键词: 两岸关系 两岸军事 国防部 安全互信 军事安全 两岸同胞 安全机制 两岸人民 外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3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为了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方面的一些顾虑,两岸可以就军事问题适时进行一些接触和交流。这是耿雁生大校担任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以后第一次正式和媒体见面并发布信息回答记者问题。

中新网8月3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报道,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议题近日引发关注,台方日前就此议题密集表态回应。台湾媒体认为,大陆军方在两岸签署ECFA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释出该讯息,是一项善意的举动。不过,台方知情人士却声称,现阶段台湾当局的两岸谈判是“先经济后政治”,绝不可能直接跳到军事议题。

台湾《联合报》报道说,马英九昨日与四位客人进行“圆桌会谈“,他在谈到两岸关系时多次引述前人话语表示,两岸没有必要兵戎相见,台湾也不应该挑衅大陆。

马英九引用《孙子兵法》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如果运用谋略、“外交”,可以达成和平的目的,为何要走上兵戎相见的下下之策?

他还以闽南话“草螟弄鸡公”形容,台湾的武力与大陆有相当的差距,我们可以做有力量的小蚱蜢,可以吓阻,但不应挑衅。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总统府”发言人罗智强昨天表示,两岸和平互动、善意交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期待,全世界也都乐观其成。

罗智强指出,过去两年,两岸已累积相当多交往经验与智能,马英九也期许两岸未来能够以“正视现实、累积互信、求同存异、续创双赢”为方针,继续推动两岸关系。

不过,他也表示,若大陆愿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主动撤除飞弹,将是促进两岸关系的重要一步。

台当局“国防部”发言人虞思祖昨天指出,台湾军方一贯配合政府政策,依照两岸协商的原则与进程,循序推动

针对媒体报道台方“国安”与军方部门提出要求大陆撤除的武器清单,台当局“国防部”、“国安会”均予以郑重否认,强调相关报道“俱非事实”。

台湾《旺报》报道,台湾“陆委会”昨天表示,大陆放弃对台武力威胁是政府长期以来坚定的立场,两岸若要建立军事互信机制,应循“先经后政”等原则推动。

7月30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表示,为了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方面的一些顾虑,两岸可以就军事问题适时进行一些接触和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方式推进。

耿雁生指出,实现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我们一直呼吁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商讨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框架。

耿雁生此一表态引发台湾媒体高度关注,台湾《联合报》刊文说,对于大陆军方在两岸签署ECFA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释出这个讯息,我们除了表示肯定外,并且认为这是一项善意的举动。

不过,台方知情人士声称,现阶段台湾当局的两岸谈判,是“先经济后政治”,ECFA才刚签订,后续还有很多事要做,绝不可能直接跳到军事议题。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引经据典 马英九称两岸兵戎相见乃下下之策
台湾特色“宋江阵”将献演两岸神农文化祭
2010年中国奢华品报告:两岸三地最爱路易威登
商务部:今年上半年两岸贸易额同比上升逾六成
第6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闭幕 发表共同建议(全文)
图片新闻:
中国已有两百多架私人飞机 三年内或开放低空(图)
科学家再度警告:太阳风暴即将来临 2013大爆发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