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房市热度全球最高 1季度涨68% 72.5%居民难以接受房价 -北京常住人口2020年达2100万 广州人口超1400万 迫近临界点 -中方敦促美方停止对台军售 回应中方帮助巴基斯坦建核电站问题 -全国80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南方普降暴雨 两原因致持续强降雨 -中国第3个副省级新区挂牌 政策较浦东更优 -农行A股今起招股 三地询价 预计7月15日上市 A股入"折价时代" -万钢:"人造太阳"计划或20年后见成效 科学家:暗物质或不存在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死伤逾两千 我国已从骚乱地区撤离1300名公民 -国土新规禁开发4类区域 淡化GDP政绩考核 清理地方融资平台 -考古队回应各方质疑 否认曹操头骨被劈两半 秦始皇陵确存北门
首页>>社会保障
恐怖袭击列入北京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成效决定仕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6 月 18 日 
关键词: 应急预案 外来生物入侵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北京交通 北京奥运 恐怖袭击 应急救援 应急处置 巨灾 致灾因素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王姝)北京官员在突发事件应对方面的表现,将决定其仕途发展;恐怖袭击、核事件与辐射事故等一系列其他国家曾发生过的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外来生物入侵等科幻片预演的场景,均写入最新发布的《北京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昨日,北京市第11期政府公报,发布了《应急预案》全文。

初步统计,这是北京第三次修订《应急预案》,前两次分别在2004年、2005年。与前两个版本相比,新版突出了政府职责,规定应急处突执行“行政领导负责制”;细化了突发事件分类,并提出10余个应急策略。有专家称,该预案也是因北京“世界城市”的最新定位应运而生。

新版《应急预案》自发布日,也就是昨日起实施。

■亮点

1 分类细化首增“巨灾”应对

2004版、2005版《应急预案》,突发事件均分为四大类13分类34种,新版也分为四大类,但详细划分为23分类51种,新增恐怖袭击、生物灾害(植物疫情、外来生物入侵)、核事件与辐射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重污染天气、突发环境事件)等内容。而且,每一种突发事件,均明确注明主责部门,如上访、聚集等群体性事件,主责部门为市维稳办。

新版还首次规定,“发生巨灾时,在国务院统一领导下,迅速形成应对巨灾的机制,遏制巨灾可能造成的损失;市应急办、市各专项指挥部办公室、相关部门、有关单位立即开展工作,强化应急处置的时效性;市应急办立即协调全市应急力量,全面加强应急处置”。

2 绩效考核处突效果决定政绩

“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与2004版、2005版相比,这是新版最鲜明的变化,明确规定“北京突发事件应对,纳入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和有关负责人职责绩效考核范围,建立健全调查评估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今后,各应急专项指挥部办公室、相关部门、各区县、各重点地区,都将定期接受市应急委的评比考核,如成绩突出,表彰奖励;如未完成任务,通报批评,限期整改。

对于未按《应急预案》履职,导致突发事件发生甚至危害扩大;或不服从上级政府统一指挥,迟报、瞒报突发事件信息,未及时组织开展生产自救和善后工作,截留、挤占、挪用应急资金等,相关责任人将受到行政处分,乃至于被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乌鲁木齐首次演练大规模处理突发事件
湖北确诊一例突发禽流感 已制定应急预案 如何预防 专家问答
北京拟年内出台工资条例 将实现劳资共决薪酬
北京手足口病死亡增至7例 城乡结合部是高发区
图片新闻:
我国出资10亿欧元参与人造太阳 20年后初见成效(图)
阿根廷4:1大胜韩国队 率先小组出线[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