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希拉里:美中俄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中方: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陕西岚河百余公里建16电站 鱼类灭绝 816核工程修建18年叫停
首页>>房地产
美国三大“空头”瞄准中国 房地产或成攻击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9 日 
关键词: 公司 中国房地产 房地产泡沫 美国股市 攻击点 房地产市场 做空 对冲基金 末日博士 话题人物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看空中国似乎成了华尔街的一种新“时尚”。查诺斯、麦嘉华、格兰瑟姆等几位华尔街赫赫有名的对冲基金经理,如今相继为中国经济“大唱挽歌”。事实上,在这些“空头大师”的职业字典里,唱衰要比赞赏更加有意义。因为只要股票下跌、公司倒闭,他们就能赚取一笔丰厚的收益,而他们平时所做的就是寻找经济泡沫,然后吹大泡沫直至将泡沫捅破。

对冲明星盯上中国房地产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相当于1000个以上的迪拜”。今年1月份,华尔街当红的对冲基金经理詹姆斯·查诺斯凭借这一惊人之语成为“话题人物”。

查诺斯是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公司尼克斯联合基金公司的创始人和掌门人,管理着70亿美元的资产。和所有对冲基金经理一样,查诺斯的谋生手段是:如果他认为一家公司将要遇到麻烦,他就借入这家公司的股票,然后将其卖出;当股价下跌后,他再买回这些问题股票,还给出借者,赚取其中的差价。换句话说,公司死亡,他就赚钱。所以有人把他称作“金融殡仪工作者”。

尽管不确定性太多,但查诺斯却乐此不疲地在进行资本对赌。如今,他把卖空目标投向了更大的“公司”——中国。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查诺斯就大肆唱空中国。目前他在纽约和伦敦的办公室有26名员工专注研究中国经济,并且他已经开始启动“做空中国”布局。查诺斯曾透露,从在中国香港上市的银行、地产、建材生产商等公司,到包括铁矿石在内的大宗商品,均在其视野之内。

“做空高手”拉响警报

今年3月份,美国波士顿GMO投资公司发布了《中国的红色警报》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尤其是房地产市场,已经呈现出泡沫状态,这个泡沫迟早会破裂。GMO公司经常发布这样的警示报告,因为它的大老板杰里米·格兰瑟姆就是一个靠“预见泡沫”而驰骋商界的投资家。

2009年10月,格兰瑟姆在致投资者的信中特别提到中国时称,尽管不少人担心中国经济的高增长会突然停止,但“我个人认为未来三年内中国经济陡降的风险仅为1/3……如果从股市投资的角度,我倒是建议所有机构投资者给予新兴市场一定溢价。”然而,仅仅过了半年,这位“空头大师”却给中国经济拉响了警报。难道,大师也有预见不准的时候。

“末日博士”再抛预言

“中国经济将在9~12个月内崩溃”——这是著名投资分析师麦嘉华最近被媒体引用最多的一句话。生于瑞士的麦嘉华上世纪70年代就来到香港,开始成就自己的投资事业。

因为数次预见股市危情,麦嘉华被投资界戏称为“末日博士”。1987年在美国股市发生“黑色星期一”崩盘前的一星期,麦嘉华就告诉投资者赶快撤离股市;2005年5月,他又准确地预测出股市“没什么看头”,那一年,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仅上涨了3%。

擅长“反向操作”的麦嘉华有着不错的卖空战绩。1989年,日经指数突破3万点的时候,麦嘉华重仓买入日经指数的卖空期权。结果,随着日经指数从高峰跌落,麦嘉华大赚了20倍。2001年美国网络股泡沫大行其事,道琼斯指数攀升至1万点以上。正当大多数人都陷入狂热的股市中时,麦嘉华却果断地撤离股市,转而投向黄金市场,结果又赚了个盆满钵满。

即便纵横金融市场30余载,麦嘉华的判断也并非总是百发百中。甚至有经济学家质疑,他的所谓精准预测只不过是“撞大运撞上了”,“就像一个人天天说会有坏事发生,早晚有一天会被证明是正确的”。

来源: 西安晚报

相关文章:
美国拟对中国产钢绞线实施“双反”制裁
赵小兰:用中华式智慧当好美国部长 想去湖南
我国缺失大宗商品定价权 买什么涨什么 近半年首度增持美国债
美国迈阿密渔岛成亿万富豪隐居地(组图)
美国公布战略核武器结构调整目标
中国近半年来首度增持美国国债 仍为美最大"债主"
图片新闻: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