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希拉里:美中俄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中方: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陕西岚河百余公里建16电站 鱼类灭绝 816核工程修建18年叫停
首页>>国际合作
中方消息人士称制裁伊朗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9 日 
关键词: 制裁伊朗 伊朗 决议草案 伊朗核问题 伊朗问题 不扩散 安理会 外交谈判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联合国5月18日电(记者顾震球白洁王湘江)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消息灵通人士18日对记者透露,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德国当天下午在安理会散发关于制裁伊朗问题的决议草案,但这并不意味着在伊朗核问题上外交努力的大门已经关闭。

这位消息灵通人士说,自美国2月18日在六国首都散发了第四个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以来,有关各方从4月初开始在纽约进行了密集磋商,至今大使级磋商共进行了9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与美方代表就伊朗核问题举行的双边磋商达20多轮。经过在谈判中艰苦的讨价还价,各方就决议草案达成了一致,并在美国东部时间18日下午以六国名义在安理会散发该决议草案。

他说,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之所以在六国范围内参加协商一致并同意在安理会散发该决议草案,主要基于以下几点考虑:一、中国是一个坚持原则的国家。中国坚定地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反对伊朗拥有核武器。与此同时,中方也认为,坚持“双轨”战略,六国关于制裁决议草案的讨论不应影响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不应影响正常的贸易和国际经济复苏的势头。这是中方从谈判一开始就强调的几点原则。中方认为,上述原则已经在决议案文中有所体现并得到满足,在安理会散发决议草案的有关条件已经成熟。

二、维护中国的重大利益。中国的重大利益主要体现在伊朗能源、经贸和金融等领域的合法利益。中方认为,不能因为伊朗核问题就惩罚正常的经济贸易,惩罚那些与伊朗保持正常、合法的经济贸易关系的国家。因此,这也是中方一直坚持的原则,经过谈判,这一点也得到了满足,比较好地维护了中国在能源、金融和经贸等领域的重大利益。

三、维护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他说,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主张要坚定地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在伊朗核问题上坚持“双轨”战略,积极支持外交努力。中方反复强调,即使六国在纽约启动了关于制裁伊朗问题的磋商,但外交努力不应受到任何影响,外交努力的大门并没有关闭。与此同时,中方在磋商过程中一直保持积极的、建设性的姿态,得到了有关国家的好评,认为中国在谈判过程中展示了一个建设性的形象,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希拉里称美中俄等六国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资料称拉登住在伊朗 生活奢华靠捕猎打发时间
美最新报告称2015年伊朗导弹射程可能触及美国
美国称不对无核国使用核武器 朝鲜伊朗不在此列
美被指四亿美元颠覆伊朗 一批网战重要头目被抓
伊朗总统内贾德称911恐怖袭击系美国自导自演
以色列推世界最大无人机 最远航程可达伊朗(图)
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直指中国和伊朗
图片新闻: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