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黄光裕涉三罪今宣判 此前庭审对指控提异议 或面临约10亿罚金 -中国将扩大消费税征收范围 货币房地产等政策或实行动态微调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工资协商与同工同酬纳入 -"中国品牌全球宣言"活动启动 实录 邀千家企业 推广中国形象 -泰国冲突已致59人死亡 政府或考虑实施宵禁 22府进紧急状态 -楼市调整波及钢材市场 恐慌性抛售加剧 钢材商一天损失一辆车 -税收监管逆调节加剧收入分配不公 劳动收入占比为何持续下降? -加息压力增大 央行未有回应4原因 中国经济未来20年仍高增长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近半年来首度增持美国国债 仍为美最大"债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8 日 
关键词: 美国国债 债主 减持 美国财政部 债权国 市场投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华盛顿5月17日电 (记者吴庆才)美国财政部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较上月增加了177亿美元,增幅为2%,总额达到8952亿美元,仍为美国最大的“债主”。这也是近六个月以来中国首度重新增持美国国债。

财政部的报告显示,从2009年10月开始,中国一直未增持美国国债,其中10月份持有美国国债维持9月份的9383亿美元不变,此后中国连续减持美国国债,其中2009年11月减持了93亿美元、12月减持了342亿美元;2010年1月减持了58亿美元、2月减持了115亿美元。不过,无论中国如何增减,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一年以来的数据表上,中国一直稳居美国最大债权国。

对于美国国债增减问题,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以及相关官员曾多次作出表态,即中国对外汇储备的要求首先是安全,其次是流动,第三是保值增值。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在今年中国“两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买进和卖出美国国债,是中国投资团队几乎每天都要做的事情,这是市场投资行为,我们不希望把这件事政治化。

报告还显示,外国持有美国国债总数增加3.5%,达到3.88万亿美元。名列第二的是日本,其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由2月的7685亿美元增至7849亿美元。第三位为英国,其持有总额由2月的2335亿美元增至2790亿美元。

有分析认为,外国债权人增持美国国债,部分原因是欧洲债务危机导致一些资金转向更安全的投资领域。(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美财政部报告确认 中国为美国国债最大单一持有国
中国连续四月减持美国国债 银监会警示在华外资银行三大风险
中国1月减持58亿美国国债 依然是美最大债权国
中国并未放弃美国国债 外汇资产多元化正在提速
左小蕾:增持美国国债 需要注意什么
美媒:中国抛售美国国债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美专家称不怕中国“制裁” 美国国债有的是人买
中国连续减持美国国债 日本成美头号债主
中国11月减持93亿$美国国债 外储2.4万亿 官方否认千亿热钱涌入
中国09年11月减持93亿美元美国国债
图片新闻:
暴雨致南方11省区1500多万人受灾 101人死亡
南方强降雨致786万人受灾 615万亩农作物受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