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受理高铁票价垄断举报 近期不调价 房地产绑架经济无依据 -肉粮油房涨价压力大 2季度CPI将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我国81个政府网站被篡改 警惕互联网地图泄密 香港调查Google -股指期货被指存疏漏 做空2小时赚辆宝马 A股持仓账户创新高 -中远货轮船员击退海盗 也门被劫工人获救 18遭印限制船员回国 -希拉里:美中俄就制裁伊朗达成一致 中方:并不意味放弃外交努力 -陕西岚河百余公里建16电站 鱼类灭绝 816核工程修建18年叫停
首页>>工程项目
重庆816核工程修建18年叫停 可抗百万吨氢弹爆炸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9 日 
关键词: 816核工程 核工程 钚239 氢弹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5月10日,重庆816地下核工程主洞口,该工程于1966年兴建,18年后被叫停。 

目前已开放的主隧道长400米,位于整个洞体的第六层。

洞体第九层,为中央控制室,内有1980年时中国最先进的计算机组。记者 吴伟 摄

4月24日,重庆“816核工程遗址”对外开放。这个位于重庆涪陵大山中的洞体,是世界上最大人工洞体,有20多层楼高,可抵抗100万吨TNT当量氢弹的空中爆炸,被喻为“人工奇迹”。

在上世纪60年代中,中国实行核工业转移,历时10年在山中挖出洞体,并有71名官兵牺牲;该项目集合全国顶尖科技精英,共耗资7.4亿。后因改革开放,国家战略转移,“816”被停建。

该工程2002年被解密,遂成为重庆旅游开发项目。有人称,这能使社会记住那段历史和那些英烈。

- 816核工程特点

1 军工洞体位于重庆涪陵区,从1966年开始修建,是由中央领导批准修建的中国第二个核原料工业基地。

2 整个洞体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洞内建成大型洞18个。1984年,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和国民经济战略调整,工程全面停工。

3 据评估,816核工程乃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可以承受100万吨氢弹空中爆炸冲击,还能抵抗8级地震的破坏。

4 神秘的、耗资7.4亿的816核工程2002年被解密,遂成为重庆旅游开发项目,于今年4月正式向国内游客开放。

□本报记者 吴伟重庆报道

从远处看,816洞体唯一的明显标志,是高出山体约150米的烟囱型通风口。在通风口下面的这座大山里,是816地下核工程设施。

这个工程始建于1966年,主要生产核裂变材料钚239——为原子弹的核心材料。工程于1984年停建,2002年解密,今年4月24日向国内游客开放。

这也是世界上目前最大的人工洞体,总投资7.4亿。

5月10日,导游小姐唐红艳在带领游客参观时说,如果世界末日来临,她就躲到816洞体里。这个洞体可抵抗100万吨TNT当量的氢弹在空中爆炸。

和导游唐红艳不同,靳文国生命中最灿烂的年月都是在这洞体里度过。他是原816厂土建工程师。

靳文国说,这个洞体确实是个人工奇迹。而它所承载的历史记忆,很难以介绍旅游项目的方式说清楚。

世界最大“人工洞体” 

为建核工程掏空一座大山,洞内有20多层楼高,18个洞室;目前只开放不足十分之一

816主洞口位于一小片裸露的石灰岩地表附近,位置并不显眼。能提醒游览者注意的,是路边一块旅游广告牌,以及墙壁新刷上了新中国成立初期常见的宣传画和标语,“不要战争,要和平”。

主洞口原先的铅门被拆除,墙体上剩下一道2米宽的凿刻痕迹,显示着当年这扇数百吨的铅门所有的宽度。

据导游介绍,洞体内曾经还装有一些小型铅门,由光电控制,只要核爆炸闪光一出现,铅门就会自动封闭,“这在当时是最新的技术”。

进门后,一道长约400米的主隧道,可容纳两辆轿车并排通行。墙体上留有当年的口号标语,“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这个洞体共有13层,主隧道位于其中第6层。拾阶而上,可至第8层,走上一个观景平台,能观看主反应堆大厅。那里是816最大的洞室,高79.6米,相当于20多层楼高。面积则有一个标准足球场大。

离开观景台,上至第9层,为中央控制室。在那里,能看到一些圆形的巨型显示仪表,那是当年中国最先进的中央控制计算机组。

以上是这个洞体目前所开放的所有部分,也是816厂的核心部位。但其所开放的面积不到这个世界最大“人工洞体”总面积的十分之一。

据重庆建峰化工集团公司洞体工程总经理何成福说,整个洞体共有大型洞室18个,道路、支洞、隧道等130多条,总面积1.3万平方米。洞内通风设施完善,四季恒温,维持在25℃左右。

目前未对外开放的,比如洞体第3层,为核反应堆锅底。进去时须穿过一道类似潜艇水密门的小门。

记者还参观了未开放的核废料存放处,那是一个足球场大小的大厅,高耸、阴暗,犹如哥特式教堂。大厅下面深达数十米处是引来的乌江水,核废料将在此浸泡1年才能进入后处理阶段。

据介绍,816洞体共有大小19个洞口,分别规划为人员出入口、汽车通行洞、排风洞、排水沟等等。

当时参与土建的靳文国说,洞体施工石方量达151万立方米。那些土石方曾把当地一条白涛河给填平了。

来源: 新京报
1   2   3   下一页  



图片新闻: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