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转移 湖南89座桥梁被冲毁 -退房央企托孤难 小房企最多挺3月 炒房团逃离真相 京沪租金涨 -内地人口红利期可延续25年 将出台独生子女父母退休奖励办法 -陕西岚河百余公里建16电站 鱼类灭绝 816核工程修建18年叫停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达5000元将被立案追诉 -黄光裕一审被判有期徒刑14年 尊重法院判决 对部分指控提异议 -工资条例年内出台 同工同酬纳入 劳动者报酬占GDP比重被低估 -中国规范86种经济犯罪案件立案追诉标准 -房产税覆盖个人非营业性房产 京沪或试点 地方政府无权力出台 -A股为何跌跌不休? 引"房地产绑架经济"论 市场对政策指向误解
首页>>宏观经济
二季度CPI将继续温和上扬 全年涨幅或超3%红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9 日 
关键词: CPI 涨幅 月份气温 高点 全年 蔬菜 PPI 翘尾 政府工作报告 价格总水平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18日发布经济运行报告,预计二季度居民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小幅上升的态势,后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可能在3%左右,上半年平均涨幅将在2.5%左右。有关专家预测,全年来看我国CPI涨幅可能会超过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预定的3%的涨幅。

食品居住类价格上涨是主因

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4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CPI环比上升0.2%,同比上升2.8%;工业品出厂价格、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升6.8%和12%。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CPI上涨的原因主要是食品和居住两大类价格上涨所带动。4月份食品价格上涨5.9%,拉动CPI上涨1.9个百分点。居住类价格上涨4.5%,拉动CPI上涨0.7个百分点,合计拉动CPI上涨2.6个百分点,占2.8%同比涨幅的93%,4月份CPI价格涨幅扩大仍然是结构因素造成的,是结构性的价格上涨而非全面上涨。

国家发改委18日发布的报告指出,二季度,伴随着天气好转、供应增长,鲜菜、鲜果等农产品价格将有所回落。五月份以来北京、沈阳、兰州、重庆、武汉、南京、杭州等地区的蔬菜价格已开始大幅回落。

发改委预计,二季度新涨价因素将减少,但由于去年同期CPI为负、12月CPI涨幅较高(1.9%),所以翘尾因素还将继续增加,预计二季度居民价格总水平仍将保持小幅上升的态势,后两个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可能在3%左右,上半年平均涨幅将在2.5%左右。

华泰联合证券报告指出,食品方面,随着5 月份气温上升,蔬菜供应将增加,但暴雨增加运输成本,加之基期较低的因素,蔬菜类价格或将维持在较高水平,而猪肉价格预期将有所反弹。另外居住类价格受翘尾因素影响,仍将维持上升态势。整体而言,CPI 在5 月份同比涨幅预期仍将扩大。

此外,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寻求到求助方法,市场对美元的关注力度短期内或将让位于已经连续下挫的欧元。故而,预期大宗商品价格涨幅也将较前期有所收敛。这将影响PPI 涨幅的拉升。预期5 月份PPI 同比涨幅仍较高,但上升幅度或将小于前期预期。

CPI全年调控任务艰巨

记者采访的几位专家纷纷认为,全年来看我国CPI涨幅可能会超过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预定的3%,但是总体来说不会达到2008年那种8%以上的高度。

银河证券宏观分析师郝大明表示,二季度我国CPI上涨幅度可能会达到3.4%,其中5月份会在3.2%左右,6月份则会达到4.2%的高点,7月份以后将会往下走,全年来看,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基本不可能实现。

中信建投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认为,对于接下来的物价走势,蔬菜、水果等食品价格的变动影响会比较大,而油价前一段时间已经到了86元/桶的高点,CPI将会在6、7月份达到一个高点,其中6月份或为4.2%,7月份则会接近4.5%。全年大概在3.5%左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发改委一周两次发文谈物价 5、6月CPI或撞红线
发改委:五六月CPI涨幅3%左右 负利率难说再见
CPI涨幅或再挑站警戒线 肉粮油房谁执通胀牛耳
发改委:物价上涨仍属温和 三季度CPI涨幅将回落
发改委:目前CPI涨幅正常 3%左右目标有基础 将抑制大蒜疯涨
发改委谈价格形势:CPI变动仍处于温和上涨范围(全文)
发改委预计二季度CPI继续上涨 上半年将达2.5%
图片新闻:
吃菜一年贵过一年 外资携6亿美元进军中国蔬菜业
南方多地遭遇暴雨灾情 江西婺源万人大转移(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