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打严防校园安全事件 使罪犯不敢对孩子下手 开展10天检查 -英国组成战后首个联合政府 内阁名单 将奉行积极的对华政策 -央企上缴红利比例拟提高 遏盲目投资 多地调最低工资 上海最高 -文强案二审开庭 强奸罪审理不公开 一审判死刑合议庭曾有争议 -国家储备钢材公开竞价销售 多家钢厂降价 中国加息时间表或推迟 -地震不可测与近期无震判断不矛盾 1.5级以上地震可精确定位 -银行每周上报压力测试结果 四行再融资规模为2870亿 上限不变 -蒜价2年暴涨百倍 供求失衡引发外资暴炒 囤蒜商获利已过亿元 -山西大同数名官员因瞒报矿难落马 黄光裕狱中阻挠人事任命未果 -七成开发商判断房价年底"见底" 各地租房价涨 北京量跌价涨
首页>>贸易发展
欧盟企业来华攻略:地区差异化 二线城市空间大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13 日 
关键词: 欧盟企业 差异化 城市空间 二线城市 企业竞争力 大练兵 中小企业 欧盟国家 修读 英语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广州5月13日电 (记者 王华)中国欧盟商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正面临困难的欧盟企业来中国应倾向找市场和长远发展空间,而不要单纯指望降低生产成本。广州还需要在国际上自我推荐。

广州国际投资促进中心12日举行研讨会,进行全市“招商队伍大练兵”,以加快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中欧商会珠三角分会董事长卫浩在研讨会上做上述表示。卫在读大学和研究生时曾苦学汉语、修读中国法律,并在中国居住超过10年,能够流利说写中文、意大利语、英语和西班牙语。

“是的,欧盟国家中小企业的日子越发难过了。”他坦言,以意大利为例,很多中小企业规模在8人以下,80%企业以出口为主。经济危机导致欧洲银行手头紧、当地人力短缺、欧元坚挺减低企业竞争力,加上欧美购买力减弱,欧盟中小企业不得不到亚洲找出路。

作为中欧商业沟通平台的负责人,卫浩称,对于欧盟中小企业我会建议:如果只是想降低成本,就不要再考虑中国;如果想找市场、让企业长远发展,中国是很棒的选择。

“庞大的市场、成熟的产业链、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中国现有优势,出于环保和产业升级考虑,中国政府正收紧原有的一些优惠政策。而越南、印度政府为吸引投资,正执行中国已经淘汰的政策,如果单纯从降低成本考虑,显然亚洲还有其他选择。”他表示,不会说中文、英语也很差,缺乏有效的信息渠道是欧盟中小企业进入中国的主要障碍。“欧盟企业要注意中国市场的地区差异化,南北消费习惯存在很大差别;其实二线城市也有很大吸引力”。

卫浩认为,广州需要自我推销,尽管是珠三角最大的中心城市,却常常被欧洲企业忽略,“很多欧洲人知道中国有北京、上海、香港甚至深圳,但还对广州没概念”。(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欧盟委员会表示将加强对成员国财政预算的监控
温家宝同西班牙首相通电话 称中国坚定支持欧盟救希腊
欧盟打响金融防卫战 能否缓压围堵投机仍需观察
中国要求调查并裁决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 外企是导致顺差的主因
欧盟及IMF援助希腊方案达共识 金额1200亿欧元
欧盟专员:冰岛火山灰造成损失或高达25亿欧元
欧盟贸易委员:反倾销由欧盟企业发起 没专对中国
比利时-欧盟馆首次亮相 游客馆内掀起购物潮
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违规 中国促世贸专家组调查
图片新闻:
利比亚航班坠毁103人罹难 仅1儿童幸存 排除恐怖袭击
汶川地震两周年:灾后重建的中国式路径 北川老县城适度开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