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现场今起售当日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被选最美可免拆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 越南"黑劳工"涌入珠三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历史地理环境 越南 劳工 崇左市 民警 小道 公安边防 检查站 真空 甘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崇左辖区中越边境线长533公里,边境线上没有天然屏障,倒有123条可通行的小道,越南人只需步行几分钟就可以进入中国(见上图),然后买张车票就能畅通无阻地到达北京、上海。”李佐征说,广西中越边境独特的历史地理环境,公安边防和解放军无法对边境小道进行全面监管,一些越南人非法进入中国,给中国的社会治安带来极其严峻的挑战。

去年12月,两名越南籍男子从边境小道潜入大新县,盗窃了8辆摩托车,后被中国警方抓获。

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目前只有260多名民警,根本无力监管边境线上的123条小道。李佐征建议国家投入资金和技术,在中越边境无民警看守的小道安装监控设施,减少边境监管“真空”。

监管

中越双方应加大合作

以解决合法用工问题  

樊启说:“有很多人我们把他遣送回国,但民警一转身,就从小道又溜回来了,中越双方应加强出入境人员的监管合作。” 

目前,中越边境已经完成勘界工作。“中越边境目前处于高度开放状态,东兴北仑河沿线随便可以进出,边防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樊启说。

樊启建议国家加大中越边防投入,从人防、物防、技防上提高非法入境人员的管控能力。另外,公安边防希望国家加大科技投入,增加监控设备,在人员进出往来较多的敏感地带增加技防设施,实现边境线的全天候监控。

对于越来越多的外国劳工进入中国劳动力市场,莫绍仁认为价格低廉的外国劳工是我国部分地区劳动力市场的有效补充,他建议,国家应该与越南等部分条件成熟的国家就劳务合作谈判,探索劳务合作管理模式,让外国劳工从进入中国,到务工,再到返回本国,都有相应的制度监控和保障,加强外国人在中国市场就业的管理。 莫绍仁认为中越加强劳务合作是可行的,市场对廉价劳动力的需求量大,越南劳工一定程度上能解决国内或区域性的短时用工缺口问题,“关键在于外国劳工的合法进入,合法用工问题要解决,监管要到位”。

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景天魁谈用工荒:应帮助企业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变
胡晓义谈用工荒:招工难表述更准 经济向好表现
“用工荒”是经济社会转型期特有现象
一人分身管五只基金 基金经理也闹“用工荒”
人社部:用工荒说法不准确 实际是部分企业招工难
温家宝:用工荒表明经济企稳向好 就业形势仍严峻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三大原因助推"用工荒" 倒逼企业提升薪资福利
“用工荒”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转型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图片新闻: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