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京调控楼市新政 调控力度超中央 多城市首套房贷7折利率或终 -中移动再被要求减薪:每年降10%连续降五年 首批3G视频牌照出炉 -浙江天台5名遇难儿童系溺水身亡(图) 家属拟追究水塘承包人责任 -中共干部廉政准则:禁止插手房地产开发经营 -广药成足降级 青岛被取消注册 力帆递补踢中超 足协不姑息涉假 -官员否认平均工资会“被增长” 统计制度缺陷 四方面改革 实录 -中国15省区干旱 云贵川藏青5省重旱 新疆天山地区普降中到大雪 -政府工作报告密集研讨 透露施政关键词 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转变 -中国成电子垃圾第二大生产国 5亿元完成21个城市地震危险性评价 -中国出口产品遭多国围堵 成第一出口国可能招致更多贸易壁垒
首页>>就业
沪江浙用工荒超往年 85后农民工拒绝4000元月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金融危机让不少外来务工人员找不到工作提前返乡,然而虎年之初,随着经济形势的好转,江浙沪等长三角众多企业却面临招工难的问题。

记者昨天从上海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上海也出现了用工短缺的情况。面对当下的用工荒,浙江省劳动和社会保障研究院院长陈诗达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浙江用工荒的根本原因是产业没能很好地开展转型升级,其用工荒现象还将持续几年。昆山市委宣传部新闻发言人李金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随着经济形势回暖,昆山也出现用工短缺问题。为此昆山市组织有关部门分赴西北、中部多个省、市、自治区招工。即便如此,部分企业仍要面对工人“春荒”。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最需要人手的流水线上更显捉襟见肘。

来沪务工者增速回落

记者从上海市多个来沪人员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到,新年以来,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增长,仅闵行来沪人员就业服务中心,就有80多家企业发布了1400多个招聘岗位信息,但前来求职的人数却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尽管不少企业提高了工资待遇,仍无法满足招聘需求,有企业开出百余人的用工清单,但一天只能招到十余人。

上海市农民工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赵建德表示,上海用工短缺势头去年四季度就已出现,但就目前来看尚在正常范围,严格意义上还不能称之为“用工荒”。目前出现用工短缺,主要是因为去年企业在经济危机中订单减少,导致工厂减员。而去年四季度经济形势回暖,企业订单多了起来,可一时难以找到这么多工人,以致生产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流水线甚至开不了工。

据上海市劳动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否会出现“用工荒”,还要看元宵节之后的情况而定,毕竟不少农民工选择在节后才外出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年来沪务工人员的数量一直在增长,但增速有所回落。”该负责人告诉早报记者。根据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数字显示,2000年,上海外来人口总量为387万人,到2006年这一数字已经增长到627.01万人,但2007年和2008年的数字分别为660.30万人和642.27万人,与2006年水平接近。

来源: 新华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发出强烈需求信号
沪苏浙闽现大规模用工荒 多地工厂停工
长三角又现“用工荒” 源于强劲内需及外贸订单
长珠三角用工荒仅局部现象 整体就业形势不乐观
招工难向内地蔓延 湖北等劳动力富余地出现“用工荒”
图片新闻:
16市试点公立医院改革 取消药品加成 非公医院可入医保(名单)
上海超纽约成仅次于伦敦的世界最具吸引力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