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杨洁篪解读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要点) -2010财政收支差额占GDP2.8% 新增公共投资1.18万亿可如期完成 -4万亿投资无1分钱进房地产 住宅70年后续期是否付费仍在讨论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青藏高原可燃冰可供中国使用近90年 -公立医院将取消行政级别 实行全员聘用制 做不到全民免费医疗 -火车票实名制将在全国推广 我国未来3年组织上万校长出国培训 -房地产泡沫毋庸置疑 成本不过3000元/平米 海南监管住房预售款 -赌球渗透到女足 4月出台"打假反赌"监管制 裁判成整顿新重点 -西藏特大交通事故26死9伤 杭州遭遇60年最强降雨 30多水库溢洪 -6日唐山两次地震 为唐山大地震余震 地震局长:地球未进入活跃期
首页>>社会动态
“用工荒”是经济社会转型期特有现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0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的春节已经渐行渐远,但是对于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的许多企业来说,招工形势似乎依旧严峻。新春以来,这些地区“招工难”问题愈演愈烈,甚至已被形容为“用工荒”。据报道,珠三角缺工达到200万,长三角用工缺口也超过百万。

“两会”中,来自沿海用工企业的代表和劳务输出地区的代表围绕“用工荒”各抒己见。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农民工输送方的代表,还是农民工接收方的代表,在分析“用工荒”根源时都表达了同一个观点:“用工荒”是经济社会转型期的特有现象。

-热点

新华社日前发表文章称,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从去年开始显现的“民工荒”是否能够得到缓解,尚待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基本权益曾经屡屡被用工者漠视的农民工,正学会用双脚表达自己的选择权。此外,众多学者专家在分析“用工荒”问题时都表示,这是加速我国产业结构调整,加紧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良好契机。

各地为吸引足够劳动力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不约而同地提高了员工的薪资待遇和福利待遇。人均月工资从以往的1200元至1500元涨到了2000元。

深圳:当地劳动部门已开始研究提高最低工资。据透露,调整幅度不会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其他城市的标准,这意味着涨幅至少达到10%。

瑞安:企业在涨薪的举措外,还想出了其他招数。如浙江长城换向器有限公司通过改善企业员工的住宿环境、增加福利待遇等软硬件设施吸引务工人员。

诸暨:推出“会员制招聘”形式,成立会员制劳务市场,由市场负责建立技工会员资源库,满足企业需求。

-追踪 问题一:经济回稳 用工需求量增大

对于突然喷涌而出的“招工难”矛盾,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在“两会”前夕接受采访时表示:东部部分企业出现招工难的状况,是经济企稳向好、订单增加、用工需求量增大的具体表现。

来自劳务输出大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阜阳市市长孙云飞也向记者表示,沿海地区经济复苏之后用工量突然增大,这在去年第四季度已经有所显现。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这么多的企业突然要求增加用工,是出现“用工荒”的一个重要原因。

求解:推进农业现代化 释放更多劳动力

孙运飞代表认为,解决企业用工岗位增加问题,需要国家惠农政策从侧重惠农向侧重强农转变。在农村新增劳动力增幅减少的现实情况下,通过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土地向种粮大户集中,把更多的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

问题二:新生代农民工求职需求出现变化

杨志明表示,以80后、90后为主体的新生代农民工正在增加,“用工荒”与他们求职需求的变化密切相关。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老一代农民工挣钱后回乡发展,新生代农民工要求进城融入城市发展;老一代农民工以支付工资为主要要求,新生代农民工则更看重社会保险;老一代农民工关心劳动条件的改善,新生代农民工则更关注分享企业乃至城市改革发展成果。

求解:城乡社会保障政策接轨

拥有162万人口的仁寿县是四川省的劳务开发大县,该县县委书记、全国人大代表李酌在会议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仁寿县现在是新农保示范点,这项政策改变了不少新生代农民工的求职方向——因为在城里务工买的保险不能和新农保对接,不少人宁愿选择回到农村、就近就业,“这让他们觉得自己的未来更有保障”。很显然,要解决城市“用工荒”,需要加快实现城乡社会保障政策的接轨。

问题三:企业调结构对劳动力产生新要求

李酌代表直言不讳,“用工荒”的背后还有一个更为深层次的问题:农民工职业技能匮乏。他说,尽管外出务工就业人员的培训一直在做,但是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东部的经济发展方式在转变,企业也在进行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一个农民工告诉我,他去了3年多以前自己曾经工作过的一个厂,希望重新上岗,结果发现原来的手工生产都变成了机械生产,自己适应不了。”

作为企业家的全国人大代表袁桂彬直言,经历了金融危机,企业更感觉到产业升级迫在眉睫。他举了一个非常生动的例子:一个最简单的零部件,刚出来的技校工和熟练工做出来的形状可能一样,但质量不同,耗费的成本也不同——刚毕业的技校生,一个钻头钻10次就要重新磨一次刀具,而熟练工可以钻上几十次甚至上百次——因此,更多的企业需要有技能的工人。

求解:建立农民工培训体系

人保部副部长杨志明透露,“要制定农民工新一轮的培训计划,使今年六百多万的农村初高中毕业生通过培训,掌握一门实用技能。另外,还要建立农民工培训基本补贴制度,从中央到地方投入60多亿元,通过技校和有条件的企业以及有规模的培训机构,使农民工在国家培训资金补助下,通过实用技能培训,学到技能,拿到凭证,找到工作。”

他介绍,针对农民工的技能匮乏问题,今年农业部会推出阳光工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推出技能培训计划,教育部将推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计划,国务院扶贫办会推出雨露计划,科技部则将推出星火计划。 本报特派记者 徐维欣 (本报北京3月6日专电)

来源: 文汇报

相关文章:
温家宝:用工荒表明经济企稳向好 就业形势仍严峻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上海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人社部:用工荒说法不准确 实际是部分企业招工难
三大原因助推"用工荒" 倒逼企业提升薪资福利
“用工荒”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转型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沪江浙用工荒超往年 85后农民工拒绝4000元月薪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图片新闻:
我国将建北斗二号 北斗卫星系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图)
驻京办两会后开始大撤离 监察审计将会介入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