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重庆原交警总队长因悔罪获轻判 涉黑组织5类型 半数有合法企业 -河北企业燃爆19人死 云南5.1级地震23万人受灾 新疆暴雪7人死 -去年国务院批复11个区域规划 2009年中国万元GDP能耗下降2.2% -丰田汽车召回门:1月在华销量下滑16% 丰田章男听证会后落泪
首页>>就业
人社部:用工荒说法不准确 实际是部分企业招工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月24日发布的“部分城市2010年企业春季用工需求和2009年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调查分析结果”显示,“用工荒”局限于一定范围和特定时间段,但局部地区的“用工荒”有可能进一步升级。中新社发许康平 摄

新华网郑州2月25日电(记者李亚楠 梁鹏)在25日于河南省禹州市举行的全国“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于法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用工荒”的说法不准确,更准确的说法是部分企业招工难,这种现象说明中国经济正逐步恢复,但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矛盾依然存在,特别是结构性矛盾尤其突出,城镇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于法鸣说,部分地区和企业出现了招工难,是对去年就业困难时期的一种扭转,与去年大量农民工返乡失去就业岗位相比,当然是个好事情。

于法鸣认为招工难现象有很多复杂的因素,其中包括信息不对称,企业用工的信息和农民工外出务工的愿望对接不上;很多农民工特别是新生代的农民工缺乏技能,同企业岗位的要求对接不上。

他说,就传统来讲,农民工大量外出是在过了正月十五以后,因此,对人力资源市场的供求状况要在元宵节以后一段时间才能够全面深入进行分析。

于法鸣还说,今年中国劳动力的总供给量将超过2400万人,但经济发展吸纳的就业人数仅仅能够达到一半,尤其是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已经达到了630万人,城镇的就业困难人员包括4050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就业还是相当困难,这些都表明中国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矛盾依然存在,城镇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他分析说,企业招工难现象在人力资源市场来说是个常态。从需求上来说,企业用工的需求在不断变化,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对农民工的技能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而农民工的技能培训仍滞后于岗位的变化,加上有些新生代农民工仍然缺乏技能,还需要提高择业和就业能力。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三大原因助推"用工荒" 倒逼企业提升薪资福利
“用工荒”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转型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沪江浙用工荒超往年 85后农民工拒绝4000元月薪
沿海多地出现用工荒 珠三角部分生产线告停 企业加薪一成抢人
山西经济回暖 企业出现“用工荒”应聘者寥寥
图片新闻:
沙漠里建"飞机墓场" 谷歌曝光世界最大"飞机墓"[组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