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农村金融减税政策获批 涉农贷款可获减税 -《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发布(全文) 四个特点 详解编制过程 -国土部:2009年追缴土地出让金近40亿 地方违法违规用地仍较严重 -中国2011年拟推行调查失业率 京事业单位未公开招聘人员或清退 -融资融券或尝试分拆投票 初始保证金60%以上 两市成交2399亿 -09年70大中城市房价涨1.5% 沪二套房仍首付2成 楼市年中现拐点 -中国受旱面积6822万亩 1188万人饮水困难 动用898万人抗击旱灾 -海南豇豆多城市检出禁用农药 抽检21批过半有毒 追求卖相用激素 -重庆原交警总队长因悔罪获轻判 涉黑组织5类型 半数有合法企业 -河北企业燃爆19人死 云南5.1级地震23万人受灾 新疆暴雪7人死
首页>>就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福州2月26日电 (记者 张彩林)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部长韩俊26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策咨询工作会议上指出,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观念已发生根本性改变,沿海地区如果不注重提高工资水平,改善招工模式,今后的招工可能会越来越难。

当前,沿海地区企业遭遇“用工荒”。韩俊指出,目前沿海地区的招工越来越常态化,招工难主要原因在于沿海地区的工资太低,劳动条件差;靠压低农民工的工资来换取经济增长的模式应该转型。

在题为“关于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若干政策问题”的专题报告中,韩俊表示,加大统筹城乡发展力度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要统筹城乡就业,稳步推进农民工的市民化,提高人口城镇化水平。

据透露,2009年,中国农民工的总量是2.298亿人,外出农民工达1.453亿人。从地区分布看,东部的农民工减少了887万人,减少8.9%;中部地区的农民工2477万人,增加了33.2%;西部地区的农民工达2943万人,增加了35.8%,这种增长的区域格局在过去30年从未出现。农民工的工资2004年到2007年年均增长7%,比城镇职工工资增长率低3至4个百分点;2009年,农民工的工资增长5.7%,为1417元。

显著的事实是,农民工对经济增长做出巨大贡献,但由于消费水平有限等多种因素,难以在城市定居。

韩俊指出,“消除农民进城定居的限制”是当前关于农民工最重要的政策表述。目前,农民工子女上学、居住问题、社保等问题都迫切需要解决。韩俊将当前中央政策归纳为“土地定权,农民定心”、“农地农有”、“家中有地,进退有据”、“土地收益,城乡共享”。(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人社部:用工荒说法不准确 实际是部分企业招工难
吴敬琏解读经济热点:通胀不会那么快到来 长三角招工难提前来
经济企稳回暖 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工难"提前来
珠三角企业恢复运转再现招工难 经济回暖尚存隐忧
人保部:春节后逾2000万农民工失业 拟招工企业少两成
杭州:招工体检不得进行乙肝检查 还乙肝者公平
中国沿海地区民工荒加剧 劳务输出大省招工遇困难
图片新闻:
中国最大综合保税区重庆揭牌 温家宝年初二加班签批(图)
2010世界杯足球赛"战袍"亮相 5星巴西延续经典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