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现场今起售当日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被选最美可免拆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 越南"黑劳工"涌入珠三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历史地理环境 越南 劳工 崇左市 民警 小道 公安边防 检查站 真空 甘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广西凭祥市弄怀、蒲寨等许多广西中越边境贸易区里,随处可以看见这些被称为“苟柄(意为做苦力的人)”的越南人,其中以女性居多,她们以吃苦耐劳赢得了中国雇主的认可。

对于广西中越边境线上越南人大量进出的情况,樊启称:“山水相连的地理条件,让1000多公里中越边境成为完全开放的国境线,人们通过小道或者趟过界河,几分钟就能达到对方的国境线内,给我们的边防管控带来了极大的挑战。”

偷运一劳工得1200元好处

不排除有中国人牵线搭桥

“据涉案人员交代,组织偷运一个越南劳工到广东工厂可以得到1200元的好处,扣除车费、食宿费用后至少还有700元以上的利润。”广西东兴市公安边防大队副大队长王诗强说,组织偷运越南非法劳工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利益链条,组织的核心“人头”并不出面,一旦案发,他们就逃到越南,警方能够抓获或者掌握的只是一些涉案的船夫、司机。

崇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曾就越南非法劳工进行专门调研,他们发现不少越南劳工是由非法团体组织偷渡进入中国的。崇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莫绍仁说:“这些非法组织操作很隐蔽,不排除有中国人参与其中牵线搭桥,收取劳务中介费的可能。”

大量越南人非法进入中国务工,当地劳动部门无法对其进行有效监管。他们潜入中国后,有的分散到农户家中干活,有的直接买张车票就从高速公路、铁路经南宁去广东、福建等地打工。

难点

步行几分钟即可入境

洋黑工带来多重考验  

事实上,越南劳工进入中国已经有了不短的历史,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们不但活动在边境地区,甚至已经深入到中国腹地。由于中国政府还没有对外开放劳务市场,这些越南劳工都背负着“非法”的名义在活动。

越南非法劳工涌入中国,给中国的社会治安和涉外管理带来了多重考验。

随着中国-东盟贸易区建成,中越边境经济发展速度加快,中国内地通往边境地区的交通四通八达,铁路,沿边公路、高速公路、国道等给老百姓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非法入境人员提供了便捷的通道。目前,崇左市辖区共设有6个边境检查站,3个公安检查站,这些检查站只能监控主要交通,从大新县往南宁、崇左的各交通没有检查站,根本无法堵住从大新入境的越南人。

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景天魁谈用工荒:应帮助企业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变
胡晓义谈用工荒:招工难表述更准 经济向好表现
“用工荒”是经济社会转型期特有现象
一人分身管五只基金 基金经理也闹“用工荒”
人社部:用工荒说法不准确 实际是部分企业招工难
温家宝:用工荒表明经济企稳向好 就业形势仍严峻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三大原因助推"用工荒" 倒逼企业提升薪资福利
“用工荒”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转型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图片新闻: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