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现场今起售当日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被选最美可免拆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 越南"黑劳工"涌入珠三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历史地理环境 越南 劳工 崇左市 民警 小道 公安边防 检查站 真空 甘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沿海地区“用工荒”引来洋黑工

今年3月24日,广西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民警在南(宁)北(海)高速公路大塘服务区截获一辆大客车,当场抓获非法入境越南劳工56名。这些越南劳工的目的地是广东茂名的一家工厂。

在1020公里长的广西中越陆地边境线上,几乎每天都有越南人通过边境小道进入中国,他们通过客车、火车不断涌向广东、福建等地的工厂。

“我国沿海地区出现了‘用工荒’,很多越南人就从中越边境偷渡入境,试图去福建、广东、南宁等地打工。”广西崇左市公安边防支队参谋长李佐征说,今年以来,崇左市边防支队民警在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大巴截获多批非法入境的越南人,“有16人称要去福建一家鞋厂打工,另有100多人要到东莞的工厂打工;其他40多人想去南宁的建筑工地打工”。

他们以蚂蚁搬家的形式,用摩托车走小路将非法入境的劳工偷运绕过检查站,化整为零进行偷运,在高速路上转运上客车,然后再送到广东等地。

今年2月26日,一辆从广西东兴开往广东茂名的客车缓缓开进防城港市横江公安检查站。检查站民警上车检查时发现,车上除了司机外,只有3名乘客。

上千公里的运输路线只有3名,老板会愿意亏本?事有蹊跷,检查站的民警决定伪装跟踪这辆客车。民警开车跟着客车上了高速路,却发现客车一路走走停停,沿途不断有人从高速公路两侧上车,最后竟中途上了40名乘客。民警随后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客车拦下,经检查,中途上车的40名乘客都是没有合法证件的越南人。

在随后的调查中,横江公安检查站警方发现了一个令人吃惊的现象:常有闲杂人等在检查站附近转悠,一旦检查站民警警车上路巡查,他们就迅速散去。

防城港市横江公安检查站站长许富中说:“后来才有涉案人员供述称,他们专门安排了8个人盯着检查站,随时通风报信。”

到中国打工每月可多挣300多元

4月2日,记者在东兴市公安边防拘留审查所见到了两名越南非法劳工。

今年18岁的海丽两年前就通过朋友,从东兴中越边境非法潜入中国,到海南海口市的一家商店为老板卖手机。去年12月,她返回越南过春节,今年2月再次非法进入中国时被东兴警方截获。海丽在海口打工两年,已可以用流利的中国话与记者交流。她说:“越南的很多年轻人都希望到中国来打工,这样可以挣更多的钱,而越南也有人在帮助这些人到中国来。”

与海丽一起被截获的还有来自越南北江省的黄文工,他与海丽之前并不认识,他们是听从他人安排在高速公路等到转运的大巴时被警方抓获的。

黄文工听同村的人说到中国打工可以每个月挣800元人民币以上,而在越南每月最多 能 挣1 0 0万 越 南 盾(略 等 于 人 民 币4 5 0元),就随同村人偷渡到中国。今年3月24日,广西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民警在南(宁)北(海)高速公路大塘服务区截获一辆大客车,当场抓获非法入境越南人56名。在此案中,警方刑事拘留了多名涉案组织者,他们中除了越南人之外,还有来自广东茂名、东莞,以及广西南宁、防城港等地的组织成员。

来源: 羊城晚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景天魁谈用工荒:应帮助企业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变
胡晓义谈用工荒:招工难表述更准 经济向好表现
“用工荒”是经济社会转型期特有现象
一人分身管五只基金 基金经理也闹“用工荒”
人社部:用工荒说法不准确 实际是部分企业招工难
温家宝:用工荒表明经济企稳向好 就业形势仍严峻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三大原因助推"用工荒" 倒逼企业提升薪资福利
“用工荒”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转型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图片新闻: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