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世博园现场今起售当日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被选最美可免拆 -房地产蓝皮书 国企争"地王"营造虚假繁荣 调控措施未切中要害 -35部委公开预算收支 账本"晒"出新透明度 国资委摸底地方家产 -40天内5起校园惨案 校园安全升至国家高度 教育部要求加大投入 -玉树地震灾区废墟清理工作展开 青海规模最大经文抄本遭毁坏 -中方:应制订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约 推进核裁军 共议世界核蓝图 -中国再不明确新能源战略 将成输家 汽车以旧换新暂无延期通知 -西南旱情缓解 终止抗旱Ⅱ级应急响应 野生动植物受旱灾影响严重 -中日就东海问题举行首轮司长级接触 回应传闻金正日访华 答问 -4月份CPI将公布 二季度可能加息 央行强化市场通胀预期
首页>>区域发展>>珠三角
中国沿海地区"用工荒" 越南"黑劳工"涌入珠三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5 月 05 日 
关键词: 历史地理环境 越南 劳工 崇左市 民警 小道 公安边防 检查站 真空 甘蔗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截至3月30日,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民警共查获非法入境越南人45批408人,侦破组织他人偷越国(边)境案4起,运送他人偷越过境案2起,查处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12起,刑事拘留涉案人员16人(中方12人,越方4人),查扣运输工具大客车两辆,面包车3辆,船舶9艘。

目前,广西东兴市公安边防拘留审查所共有非法入境的越南人256人。

观察

低价劳工颇受“欢迎”

边境小道成偷渡通道

“越南劳工吃苦耐劳,工资待遇只需要中国工人的一半左右。”崇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莫绍仁说,越南劳工在中国一些地方颇受“欢迎”。

“去年底以来,越南北部山区也遭遇了持续的干旱天气,本来可在越南本国从事农业种植的农民大量偷渡到中国寻找打工机会。”防城港市公安边防支队支队长樊启说。

早在2007年,崇左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开始追踪调查非法入境的越南劳工。莫绍仁介绍,根据劳动部门的调查,每年到崇左各地非法务工的越南人保守估计为1万人,并且随着中国经济回暖而逐年增加。在崇左务工的越南人主要在崇左市江洲区,宁明、龙州、大新、扶绥等县以及凭祥市,85%是从事砍运甘蔗、其他的分散在建筑、酒店等行业。

广西崇左是中国主要的甘蔗产区,甘蔗种植面积近300万亩。由于本地的年轻劳动力大多去广东打工,家里留守的老人和妇女做不了重活。每到榨季,上万名越南人都从中越边境的100多条边境小道进入崇左,为蔗农砍运甘蔗。

“榨季到了,崇左的汽车站就会有大量越南人,等待雇主上来雇佣。”莫绍仁说,根据崇左市劳动部门的调查,崇左市日常农村劳力缺口在3万人左右,到每年甘蔗榨季,缺口达到5万人,这些缺口大多被闻讯而来的越南劳工填补。

在凭祥市蒲寨口岸,记者看到常有三五成群的越南人从口岸附近30米左右的山间小道进出中越边境。在记者观察的10分钟里,先后有3批共14人从小道入境,有两批共6人背着货物出境。而这样的边境小道,在崇左中越边境线上就有123条,每天有上千人进出。

来源: 羊城晚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景天魁谈用工荒:应帮助企业升级实现发展方式转变
胡晓义谈用工荒:招工难表述更准 经济向好表现
“用工荒”是经济社会转型期特有现象
一人分身管五只基金 基金经理也闹“用工荒”
人社部:用工荒说法不准确 实际是部分企业招工难
温家宝:用工荒表明经济企稳向好 就业形势仍严峻
经济回暖产业转型 沪显现技术性用工荒 官员破解沿海地区招工难
三大原因助推"用工荒" 倒逼企业提升薪资福利
“用工荒”促使中国经济增长红利转型
中国农村人口30年后将减至4亿 沪江浙用工荒 85后拒4000元月薪
图片新闻:
白菜价直逼肉价 吃不到3元下蔬菜 菜价连年涨都怨天灾?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退烧" 中国馆是热门 城市最佳实践区遇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