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国际专利申请居全球第五 制定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方案 -国务院:推行用电阶梯价格 统计局:私企纳入平均工资统计正协调 -胡锦涛见萨科齐 4方面推动中法关系 强调台湾西藏是中国一部分 -玉树补助款物十天内兑现 汶川经验被检视 国民自救能力待改善 -各地现退房潮 新房打折出售 成交量大幅下滑 将出台调控细则 -悉尼奥运会中国女子体操队被收回铜牌 波兰坠机初查:排除爆炸 -罗马尼亚中国城被强拆 铁矿石谈判停滞 部分钢企私下接触三大矿 -中国慈善排行榜:黄如论捐10亿排第1 陈光标再获中国首善称号 -广东雷州病休教师砍伤16名师生 被抓时神志不清 伤者暂无危险 -国家赔偿法修改草案今表决 将研究提高交通肇事罪法定最高刑
首页>>工程项目
未来五年城市轨道交通投资1.5万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29 日 
关键词: 城市轨道交通 Frost Sullivan 里程 交通规划 2009年 中铁一局 地铁建设 南车 复合增长率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4月28日,全球增长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预计,中国将在2012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轨道交通市场。中国平均每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资约为4亿元,未来五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总投资将达到1.5万亿元。

截止到2009年底,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总共运营里程达1038.7公里。根据Frost&Sullivan的预测,中国今后5年内,每年的建设里程都将超过500公里,并维持13.4%的年复合增长率。

2009年国务院批复了22个城市的地铁建设规划,总建设里程约2500公里,预计总投资接近9000亿元。目前,已经有27个城市制订了明确的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其他还有一些城市也在制订的过程中。

Frost&Sullivan测算,从城市轨道交通的成本构成来看,工程设计咨询及管理费用约占总成本的8%,土地征用及房屋拆迁约占14%,土建工程成本占到总成本近50%,剩下的部分是相关设备的购置及安装费用,其中设备安装费用约占6%,设备购置成本占22%。

就目前轨交设备市场来看,除了机车车辆由南车集团和北车集团两大寡头企业直接供应,其他的系统设备往往是通过有工程集成资质的系统集成商整合成系统提供给地铁公司,代表企业有中铁一局,中兴,复旦奥拓,浪潮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大陆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量10年翻8倍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火爆:22个城市79条规划获批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中国25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总投资估算超8000亿元
中低速磁悬浮噪声低造价低 已进入城市轨道规划
图片新闻:
中国空天战机样机成功首飞 可能比核武器还厉害(图)
北京将推首个地方楼市新政 本地居民购房套数或受限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