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严查地沟油一次性筷子 将销毁隐患产品 科学无法分辨地沟油 -重庆启动网络实名制 文强受贿张大千真迹364万 郭京毅受贿844万 -中国四大航空公司暂未发现波音问题飞机 波音支持民航局检查 -中国股市诞生首个分立上市案例 央行单周回笼逾2000亿创2年新高 -山西回应疫苗:查到10人仅1人异常 数十家长赴太原欲反映情况 -七成央企涉足房地产 有序退出尚无时间表 -中方评英人权报告:是政治秀 中英关系不能"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中国高铁首次出海 竞标沙特项目 我国同时开建13条高速铁路 -国内波音737存安全隐患 160架需检修 波音737近年空难一览表 -重庆警界"维新运动" 3300多处科级警官集体解职 与打黑无关
首页>>交通
大陆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量10年翻8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9 日 
关键词: 轨道交通 城市轨道交通 大陆城市 里程 城市文明 近期建设规划 地铁建设 地铁 建设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常州3月18日电 (记者 陈光明)中国建设部地铁与轻轨中心主任李晓江18日在此间出席上海世博会“轨道交通―城市文明的传承与创新”专题论坛时指出,至2009年年底,大陆地铁建设总里程已达933公里,10年翻了8倍。

李晓江回顾大陆城市轨道交通40多年的发展历程时说,20世纪60年代中期,北京地铁一号线的动工,中国大陆从此开始了轨道交通的建设,一直持续到80年代中期。用了20年的时间,总共修了三条线,总长度47公里,这样的建设规模维持了很长时间。1985年到20世纪末,北京、上海、广州有三条线路建成,新增里程54公里。从1999年到2009年10年,我们新增的里程达到832公里,这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李晓江说,大陆地铁最长的是上海,目前到2009年底已经运行的线路将近300公里。北京运行线路将近250公里。就在这10年间,广州、南京、武汉、沈阳等一大批城市都进入了地铁时代。

李晓江认为,从80年代到90年代,特别是最近这几年在应对金融危机的过程中,中国提出把城市轨道交通作为优先领域超前规划,适时建设,这大大激励了轨道交通建设的积极性,形成了快速发展的局面。

李晓江说,到2009年,国家批准了25个城市的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将要开工的新的轨道交通线路达到2610公里。“十二五”期间,轨道交通建设投入可能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成都地铁4号线规划16个站点 年内开工2013年建成
北京仍尾号限行 地铁票价不排除调整 生二胎不能解决老龄化问题
京冀地铁望接轨消息成导火索 燕郊房价恐遭恶炒
北京地铁或建专线高铁通河北 打造一小时都市圈
万季飞:5条地铁90条公交路线直接服务世博园区
中国高速公路里程三年内将超美国 京地铁望延伸至周边河北城镇
图片新闻: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中国人一年吃掉300万吨地沟油 毒性是砒霜的100倍(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