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一季度数据:人民币贷款增2.6万亿 三大投行押注二季度加息 -胡锦涛晤奥巴马 中美关系5主张 人民币汇率改革不屈服外部压力 -中国或将调查三大矿山垄断行为 国内钢企全线涨价 海外并购强劲 -波兰:不认为坠机是俄蓄意 飞行员成调查焦点 图-154存安全隐患 -五大行纷纷收紧二套房贷 豪宅价格将大涨 二三线楼市或五年繁荣 -日企称中国高铁不安全 铁道部回应 黄光裕案确定14日庭前质证 -中国领导人出访礼宾改革 民政部:全国80岁以上老人将享津贴 -王家岭矿难36人遇难 属特别重大事故 调查组成立 负责人道歉 -世博开幕式不超两小时 投资上亿展馆将拆除 文化演出全免费 -广西全州县暴发手足口病 13婴幼儿死 "问题氧"事件处分8责任人
首页>>宏观经济
亚行料今年中国经济增长9.6% 60%动力来自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3 日 
关键词: 亚行 经济增长 中国GDP 中国出口 2010年 投资项目 净出口 经常账户 贸易保护主义 经济过热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 赵建华)亚洲开发银行13日发布报告称,2010年中国GDP预计增长9.6%。其中,大约60%的增长动力来自投资、40%的动力来自国内消费,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不足一个百分点,但不会像去年那样“拖经济增长的后腿”。

全球经济衰退以及工业化国家的缓慢复苏,降低了出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可能性。去年,外需疲软导致中国出口大幅下挫,出口对经济增长下拉了近四个百分点。

亚行预测说,今年的净出口将出现增长,对GDP增长略有正面贡献;2011年的净出口还将进一步增长,但恐难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的水平。国际贸易领域的争端、贸易保护主义,甚至还会成为今年经济下行的风险。

在中国国内,亚行担心,持续的扩张性货币政策会提高GDP增速,甚至会导致经济过热、通胀率高企,以及股市和地产的投机行为;如果贷款长期快速增长,也会增加地方政府盲目上投资项目的风险,从而侵蚀银行资产,导致不良贷款大量增加,使银行体系变得更为脆弱。

对于CPI,亚行的报告表示,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的高企,带来了价格上涨的压力。它预测,2010年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将上涨3.6%。

亚行还认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通货膨胀抬头、经常账户顺差不断增大,而且没有发生重大天灾的情况下,人民币会小幅升值。但亚行驻中国代表处的官员不愿评论人民币升值的具体幅度。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18部委联合出拳控产能 中国经济赶考“调结构”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在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世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9.5%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发改委专家:中国经济不会"二次衰退"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3月PMI重回55%上方 显示中国经济稳中有升
铁矿石:压制中国经济的利器
图片新闻:
西南大旱引发产业危机:万亿游资渗透炒作农产品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