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美国控制我2/3信用评级市场 我国连续70个月贸易顺差为何中止? -银监会澄清二套房首付六成 足够"弹药"抵御房地产市场下行风险 -专家解读波兰总统失事专机"黑匣子" 排除技术缺陷 机师拒听劝告 -三巨头弃长协 中钢协谋求自给量 我国铁矿探明储量近百亿吨 -周小川:谁说要加息了? 中国为何无法接过发达国家消费大旗? -胡锦涛参加核安全峰会 启动"两会三国"之行 中美元首将会谈 -王家岭矿难35人遇难 3人被困 抢险搜寻耗资超1亿 救援全纪录 -车企最富CEO 上市车企高管收入排行榜 中石油详解千亿利润 -中国运煤船在澳漏油 或被起诉 被索马里海盗劫持货轮无中国船员 -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榜 郴州问题氧:夫妻"垄断"供求10余年
首页>>政策解读
18部委联合出拳控产能 中国经济赶考“调结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12 日 
关键词: 产能过剩 淘汰措施 经济学部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赶考 通知 结构调整 钢铁信息 炼钢转炉 调结构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10年我国实体经济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而结构调整则需要从淘汰落后产能入手。”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

4月6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由工信部牵头,18个部委联合严厉淘汰电力、煤炭、钢铁、水泥、有色金属、焦炭、造纸、制革、印染等九大行业落后产能。

此举被经济界视为,继2009年下猛药“保增长”后,高层再度开出强效剂“调结构”。

“刻不容缓”,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紧迫性做出了此种描述。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主要抓手的“经济结构调整”,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2010年我国实体经济面临最重要的问题,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问题。而结构调整则需要从淘汰落后产能入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淘汰落后产能,是近年来一直困扰中国多个行业的难题。此次下发的《通知》特别针对九大重点行业,细化了近3年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

《通知》明确在2010年底以前需要完成任务的,包括电力、煤炭、焦炭、铁合金和电石等5个行业。一些被认为淘汰落后产能较为困难的行业,时间表被推后至2011年到2012年。

比如钢铁行业,要求在2011年底前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炼铁高炉,淘汰30吨及以下炼钢转炉、电炉;建材行业在2012年底前,淘汰窑径3.0米以下水泥机械化立窑生产线、窑径2.5米以下水泥干法中空窑(生产高铝水泥的除外)等。

“这九大行业要淘汰的产能,一是落后,二是过剩。”评论者警告说,如果让这些设备、企业继续生产,实际是社会继续背包袱。如果再不调整产能,也许未来会遇到更大的麻烦。

以钢铁行业为例,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徐力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产能过剩是导致中国铁矿石需求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加剧了中国在铁矿石谈判的被动地位。要调整铁矿石需求,首先就要抑制钢铁行业的产能过剩。

此次国家下达了为期3年的“硬性”淘汰任务,并将通过强化政策约束机制和完善政策激励机制两大方面推进,分析人士指出,这足以表明国家对“调结构”与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视。

记者注意到,与过去相比,此次的政策更加严厉。其中最明显的一条规定就是,各省市要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具体地方或企业,同时将计划淘汰落后产能企业的名单上报工信部。并强调,对未按期完成淘汰落后产能任务的地区,严格控制国家安排的投资项目,实行项目“区域限批”,暂停对该地区项目的环评、核准和审批。

不过,更为明确的目标以及更为严格的淘汰措施,究竟能取得怎样的效果,仍是未知数。工信部有关官员就坦言,“难度非常大,地方的积极性不高”。他们将淘汰落后产能称为“一块难啃的骨头”。

“跨不过地方这道坎”,这也是多年专注于中国工业经济研究的吕政所担忧的。他担心,在当前各地上项目——增加产能——增加财政收入——维持就业——争取业绩的逻辑思路下,仅仅靠发文可能很难完全奏效。“除了表现决心外,还必须要有强制的经济手段。”吕政告诉记者,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切断资金链。

据了解,目前金融相关部门已率先出台政策,明确对未经发改委核准的产能过剩行业将停发新贷款。不过吕政认为,尽管上有政策,银行仍有顾虑,已经借出的款尚未收回,在建的项目如果让它停止,“烂尾了”,未来能不能偿还也是一个问题。

基于各种阻力,有观察者指出,行政方式淘汰落后产能赢面或许并不大。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止一位行业人士表示,产能过剩与否最终还是要由市场决定,而不能是由政府统计得来。

“行政手段的施行也是必要的。”就淘汰落后产能问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更多还需要采取市场和法律手段,保证企业的主体地位,政府主要是进行战略考虑,合理引导。(晏琴)

来源: 中国产经新闻

相关文章:
一季度CPI将平稳运行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龙永图:中国经济不存在泡沫 无需打压房地产
世行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至9.5%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不会出现"二次衰退"
发改委专家:中国经济不会"二次衰退"
中国经济未现过热 全年或将“前高后低”
铁矿石:压制中国经济的利器
3月PMI重回55%上方 显示中国经济稳中有升
楼继伟: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周期
北部湾城市群:“抱团”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
图片新闻:
波兰总统遗体运抵华沙 东欧国家集体哀悼[组图]
中国具备独立探测火星能力 "中华牌"月球车制造完毕(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