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谈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 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分配格局 -央行加息预期渐升温 信贷增长改为适度 灵活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 -中央财政再安排8亿抗旱 云南收到善款逾6亿 解旱仍需10场暴雨 -4部委公开预算 均无公款招待购车明细 住房保障支出过大遭质疑 -俄罗斯3天2爆炸 恐怖战线欲贯穿全俄 19黑寡妇或发动更大袭击 -王家岭矿难再确认153人受困 河南一煤矿爆炸 据称井下约百余人 -中央发4文件规范官员选任 制度反腐加快 引咎辞职2年内不提拔 -科学家预测2012地球遇超级太阳风暴 20年内全球水破产引发冲突 -国外游资豪赌秋冬辣椒市场 印度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自吞苦果 -西安试行铁路月票:500元随便坐 驾照新规实施 残疾人圆驾车梦
首页>>贸易发展
铁矿石:压制中国经济的利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4 月 01 日 
关键词: 铁矿石谈判 铁矿石 谈判 铁矿石进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可以看到,现在石油价格的上涨强度远不及金属价格,比如有色金属、铁矿石。

  要命的是,铁矿石价格大涨,将会导致中国根本无法控制通胀。最近以来,国内钢材价格上涨的消息不绝于耳,这样的成本推动型的输入性通胀,中国货币政策当局几乎无力控制。因为,这样的价格涨跌和人民币货币松紧无关,货币紧缩抑制不了铁矿石价格的刚性上涨。

  钢铁生产对中国意义非常重大,钢铁价格稳不住,全社会的物价都稳不住,这会使中国经济和中国经济政策陷入极度艰难的境地。

  有人会问:钢材价格对中国至关重要,难道对发达国家就不重要?如果中国的钢铁业集中度非常高,定价能力非常强,钢材价格上涨当然会引发出口制成品价格上涨。但遗憾的是,中国钢铁行业竞争过度,几乎没有对外定价能力。就算中国钢材价格上涨对发达国家也有一定不利影响,但相比之下,对中国经济摧毁程度将远远大于发达国家。抑制石油价格、抬高铁矿石价格,恐怕将成为发达国家抑制中国经济发展最好的招数。

  日本也是钢铁生产大国,但它为什么不怕铁矿石涨价?其实,日本和中国的情况完全不同。第一,产业集中度远远超过中国。日本前三大钢厂占市场份额是67%,有铁矿石进出口权的公司只有5家。但中国,大小钢厂一大堆,前三名的钢厂占总额的15%,而且进出口权是放开的,2008年就有38家小钢厂绕过中钢协去找外国人直接谈判。第二,40年前,日本已经开始对全球铁矿石资源企业的投资,而且是计划明确、组织严密、长期稳定。三井物业株式会社———日本半官半民的、最大的资源投资公司,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积极参与投资开发铁矿石资源,基于它的持股比例,目前日本控制的全球铁矿石产量居世界第四位。

  这就决定了日本从铁矿石涨价中可以大大获益,然后再通过一些机制,使日本钢价比中国更具竞争力,而且防止了因铁矿石价格上涨而引发的输入性通胀。

  现在看,中国的现实环境恶劣得多。2008年2月,中铝宣布参股矿业巨头力拓集团的英国公司,但这项预计总额高达195亿美元的协议,仅仅4个月之后就被力拓撕毁。所以,打从1981年开始铁矿石长协价谈判以来,日本总在充当“首发价”确认者的角色。

  这就是中国的痛苦。有些人看到澳大利亚加息,就说中国也应当退出经济刺激计划,这是胡闹。澳大利亚加息是因为它不怕货币升值,澳元升值,一方面有助于拉高铁矿石现货价格,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澳大利亚出口铁矿石的收益———铁矿石是中国等国家必须购买的商品;再有,有利于华尔街大鳄们通过拉高商品价格获益。

  中国目前千万不要动用价格手段———利率、汇率手段去紧缩货币,否则中国经济将损失惨重。钮文新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淡水河谷总裁称今年推出铁矿石季度定价机制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指数定价呼之欲出 铁矿石"金融化"暗藏巨大风险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铁矿石谈判到期日临近 钢价一周普涨100元/吨
丰田首向中国消费者让步 三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加剧铁矿石涨价
三大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加剧铁矿石涨价预期
淡水河谷出台新价格机制 铁矿石季度定价几成定局
工信部力挺铁矿石长协定价 称坚决抵制任何垄断
铁矿石年度定价体系面临消亡 专家提新定价模式
图片新闻:
我国破解血型检测国际难题 实现人类红细胞长期保存(图)
中国邀各国参观水坝 湄公河大旱与中国无关(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