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财政赤字超万亿仍可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全年CPI涨幅3.2%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 二三线城市防跟风上涨 -5年内中国城镇化率将达50% 进入城市社会 200个城市严重缺水 -中储粮每周在西南投10万吨粮食 空军将为三省一市大规模增雨 -山西矿难前3小时反映漏水未获重视 坏在勇争第一 井下仍不明朗 -莫斯科地铁爆炸38死 疑"黑寡妇" 车臣称负责 或有其他动作 -成都13家火锅店使用问题油/名单 唐家岭整体改造 4万蚁族离开 -上海中院对力拓案一审判决 力拓解聘胡士泰 判决有标志性意义 -808公司公布年报 工行最赚钱 三大行赚3170亿 建行每天2.9亿 -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37死 特种部队封锁现场 疑为自杀式恐怖袭击
首页>>房地产
<中国城市地价状况>公布 首提"租价比"警示泡沫(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30 日 
关键词: 地价水平 房地产 城市房价 城市地价 房价 投资性需求 住宅租赁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二、2009年全国城市地价与房地产市场关系分析

(一)商住综合地价与商品房价格均呈快速上涨趋势,房价上涨幅度远高于地价,商品房价格及增长率均为2001年以来最高水平。

(详见房地价关系专题报告)

(二)2009年全年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呈现量价齐涨态势,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中居住用地所占比重略有提高。

2009年全年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102840.16公顷,同比增加36.7%,占土地供应总量的32.2%,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其中,居住用地供应76460.89公顷,同比增加38.8%。居住用地供应量占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总量的74.3%,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商服用地供应26379.27公顷,同比增加31.1%。商服用地供应量占房地产开发用地供应总量的25.7%,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

(三)多数城市房价、地价同步增长;一、二线城市住宅价格和居住地价水平值均出现较大增幅。

总体来看,2009年全国各主要城市土地及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回升,土地供应量和监测地价、商品房交易量和交易价格均明显上升,特别是深圳、宁波、上海等一、二线城市的地价和房价都出现了较大反弹(35个重点监测城市居住用地地面价与住宅价格变化比较见图9所示)。

(四)住宅租赁供应房源相对不足,租金水平稳步回升,但不及价格涨势;商业物业租金水平受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但较上年同期亦呈下降趋势;厂房租售需求快速增加。表现为:住宅和商业物业租价比较上年均小幅下降,工业厂房租价比小幅上涨。

(详见租价比专题分析报告)

三、2009年全国城市地价变化与社会经济发展关系分析

(一)城市地价与宏观经济基本保持同步增长趋势,GDP增长率高于地价增长率。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09年经济运行数据,全年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增速比上年回落0.9个百分点;全国主要城市综合地价增长率5.05%,增速同比上升4.5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宏观经济稳定增长带动了土地需求,在投资性需求等各种影响因素的推动下,发达城市地价出现快速上升。

(二)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有较大提高,增速加快,土地需求加大,土地市场量价齐升。

2009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到224846亿元,比上年增长30.1%,增速比上年提高了4.6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94139亿元,增长30.5%,比上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2009年全年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36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增速较上年低4.8个百分点,36个重点监测城市综合地价增长率为5.66%,增速较上年提高了5.48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和房地产投资增长率都大幅超过5.05%的全国综合地价增长率,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率与综合地价增长率的变化趋势一致,且房地产投资增长率增速从2007年开始呈逐年减慢的趋势。

从各季度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2%,二季度增长7.9%,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10.7%,呈逐季度上升趋势。在城镇投资中,东部地区投资增长23.9%,中部地区增长36.0%,西部地区增长35.0%,与上年同比东、中、西部地区的增长率分别提高了2.6个百分点、2.5个百分点和8.3个百分点[1]。固定资产投资的增加,一定程度上拉动了土地需求,这也是引起2009年土地交易量价齐升的主要原因之一。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首进全球最富城市前十 专家称高房价起作用
地王再推房价 北京四环提前进入4万元时代
九部门分工房地产工作 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
南京二手房价今年涨了908元/平米 越涨越有人买
北京楼市或酿政策变动 百姓渴望摆脱高房价困扰
倪萍再侃房价:要“给年轻人发房”
67家上市房企去年举债5100亿 利润不到300亿 低地价未必低房价
房地产商的“暴利”揭秘 低地价未必带来低房价
图片新闻:
长三角核心城市群新增6城市 合肥与马鞍山加入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