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808公司公布年报 工行最赚钱 三大行赚3170亿 建行每天2.9亿 -莫斯科地铁发生两起爆炸事故 数十人伤亡 初步判断为恐怖袭击 -吉利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 或落户北京 中国民营车企上演蛇吞象 -78家退出地产央企名单仍是谜 温州天价地被收回 明年楼市崩盘? -世界第六大城市群加速崛起 长三角在期盼中扩容 力推金融一体化 -温家宝:官员报告住房作专门规定 分配改革方案被批绕开利益集团 -中国钢企再遭日本暗算 铁矿石谈判长协机制崩溃 金融化暗藏风险 -北京等10省市对口帮扶云黔桂抗旱 西南旱区未来十天雨水增多 -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背黑锅 美贸易保护四大升级 摩擦成常态? -高考生报名须签诚信书 教改方案将出台 学前教育难入义务教育
首页>>银行
三大国有银行建行回报率最强 去年每天赚2.9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9 日 
关键词: 国有银行 银行 国有上市银行 建行股份 拨备覆盖率 汇金 融资 年报 工行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文/表记者张忠安

随着建设银行今日发布年报,A股三大国有上市银行年报全部露面。虽然建行资本充足率为11.70%,符合管理目标要求,但仍有消息透露建行拟启动超过400亿元的“A+H”再融资计划。

建行今日发布的年报称,去年实现净利润1068.36亿元,较上年增15.32%,按一年365天计算,相当于每天净赚2.93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80.59亿元,较上年增2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提高至17.99%。

建行表示,去年平均资产回报率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24%和20.87%,在国际大型商业银行中位于前列。不过,利息净收入同比减少130.35亿元,净利息收益率为2.41%。

个人房贷增速超四成

此外,建行不良贷款率为 1.50%,较上年末下降0.71个百点。拨备覆盖率提升44.19个百分点至175.77%。资本充足率为11.70%,符合管理目标要求。

建行的房地产贷款增速较大。2009年,基础设施贷款新增3514.11亿元,增长接近三成。而个人住房贷款新增2493.84亿元,增速达到41.35%。

建行给股东派息最为大方

三大国有上市银行中,工行去年净赚了1285.99亿元,依然是最有钱的公司,而中行以27.20%的业绩增速成为最赚钱的公司,建行则堪称最大方的公司。

根据年报,工商银行派发每10股现金股息1.70元(含税),共计约567.83亿元,占当年净利润的比例为44.16%。中国银行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14元(税前),股息总额约355.37亿元,派息比为43.97%。而建设银行每股派发0.202元(含税),共计472.05亿元,占净利润的44.19%。

此外,从“年度合计派现与股价(上周五收盘的动态数据)”来看,工商银行为3.47%,中国银行为3.31%,建设银行为3.58%。这意味着,如果以巴菲特式的长期持有为理念投资,主要通过上市公司回报股东获利,则建行2009年的回报能力最强。

汇金爱增持工行和建行

汇金对于三大行的持有变动一直备受关注。从最新的年报数据看,汇金去年比较偏爱增持工行和建行,中行相对受冷落。

记者从工行年报中发现,汇金2009年末持有工行A股1831681.61万股,约占工行已发行总股本的35.42%。去年四季度,汇金再度增持了10万股工行股票。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工行股价最低为4.94元,最高为5.62元。而最近一段时间,工行股价也一直在4.8元和4.9元之间波动。有市场人士就表示,汇金很可能仍在进一步增持工行股份。

建行年报数据显示,汇金去年年末总共持13340689.25万股建行股份,相对于三季度末增加了10.05万股。

不过,中国银行2009年年报显示,汇金在2009年四季度并未增持该行股份。

“去年第四季度虽然从数据上没有反映出汇金对中行的增持行为,但这恐怕还不能说明中行的成长性就不好。汇金持有中行股票的比例本来就比工行高。”华泰联合证券人士认为。

消息人士:建行或再融资400亿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建行上周五召开董事会,会议内容包括讨论和确定再融资方案。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建行原定的再融资计划为A+H股定向增发,但考虑到市场环境及该行的情况,正在讨论的方案将倾向于A股发可转债,以及在H股市场上定向增发。

“如果建行选择像工行一样,资本充足率提高一个百分点的话,再融资规模大概接近500亿元人民币。”东方证券高级分析师金麟说。

另一位接近建行高层的人士就表示,募集额或高于400亿元人民币,汇金将参与此次再融资,但金额目前还未确定,最终将由财政部决定。

此前,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公布或启动巨额再融资方案。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前日称,如果需要更多资本,银行要充分披露融资计划。银行已经解决了通过市场持续增加其资本的问题。(金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4月市场风格转换具备条件 银行板块引领大盘
汇金或获国家500亿美元注资 用以补充银行资本金
中国银联调查显示三成持卡人拥有5张以上银行卡
国家将出台措施:钢铁等六行业央企禁止入股银行
上市银行年报披露高峰期 工、中、建业绩或增20%
银监会:产能过剩行业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美联储高官反对剥夺对中小银行的监管权
外资机构专家:未来几年不会出现系统性银行风险
图片新闻: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 纽约居首北京被评朝阳城市
我国或现"南北同旱"局面 西南旱区饮水困难人数增88万(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