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海油签海外液化气大单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中国竞购油气资源 -重庆将对高价商品房征税 每套不超60平 京正制订公租房细则 -地沟油已是餐饮业公开秘密 利润超300% 回收成本高难用于餐饮 -商务部:强迫人民币升值会适得其反 奥巴马:高度重视对华关系 -中国城中村征地用于公益者不到10% 热衷征地 常引发群体事件 -发改委:西南旱情不会推全国CPI增长 -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2010年工作要点 "黄三角"等10单位获批 -103个县农村饮水安全工作审计调查结果/全文 审计署答问 -今年中央部门公用经费压缩5% 一季度CPI涨2-2.5%在可控范围 -未来十年部分高校面临破产危机 2010年硕士研究生网上调剂提示
首页>>能源
印度欲设主权基金与我国竞购全球油气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5 日 
关键词: 主权基金 油气资源 油气资产 印度石油 能源供给安全 全球能源 基金投资 竞购 产油量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过去几年,油田老化导致印度国内产油量一直下降,目前印度75%的石油依赖进口,预计到2025年,印度国内对石油进口的依赖度可能增至90%。印度天然气的50%以及煤炭的30%也需通过进口满足。即使加上进口规模,目前干燃料(占印度商业能源超过一半)的每年供给缺口仍有10%之多。

印度3/4的能源进口集中在中东地区。为了实现能源进口多元化,印度正争取扩大从非洲和拉丁美洲等地区的能源进口。今年1月,O N C G在尼日利亚签署了一项3.59亿美元的投资合同,还与苏丹和乌干达谈能源合作。此外,O N C G还联合其他公司购得委内瑞拉一处油田,近期正与俄罗斯商讨购买石油资产。

虽然印度石油部长已正式向财政部提出设立主权基金购买海外油气资产的建议,且这一想法也有不少支持者,但印度政府内部一直有反对声音。早在2008年年初,印度政府表达类似想法时,就曾引发印度经济学家和媒体评论的反对。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委员会主任拉吉夫·库马尔认为,印度的外汇储备来源不像其他国家那么稳定。印度的外汇储备来自资本大量流入,2007年一年间就新增近1000亿美元,使印度整体外汇储备一度超过3000亿美元。但在这当中,很大一部分来自随时可以撤离的组合投资,一部分属于商业借贷的债务。此外,印度的财政和经常账户还是赤字,而一般设立主权基金的国家的经常项目大都保持盈余。一些印度媒体认为,考虑到印度的治理水平和资金的规模,腐败和管理不力也可能使这些资本被滥用。

沃顿金融制度中心资深研究员、印度商学院访问学者维纳·纳伊尔甚至指出,主权基金的提议不仅政治风险很大,而且大部分油气资源恰好在不太稳定的国家,政府换届后印度的投资可能有打水漂的危险。

不过,也有印度媒体指出,能源安全属于国家战略利益。即使不设立主权基金,印度政府也应考虑其他方式,如按照印度基础设施融资公司那样的模式成立一家公司,为印度海外能源交易融资。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向西部大庆迈进 长庆油田油气当量突破3000万吨
今年我国将启动油气资源战略调查
1月油气进口增速同比创新高 煤炭进口同比增4倍
中海油2010年油气产量预计将达2.90亿桶油当量
中海油“借道”境外上市公司 涉足海外油气资源
海南油气资源丰富 全岛砂矿储量占全国70%以上
全国油气资源战略选区调查结果显示南海资源丰富
2009年内蒙古投资194.2亿勘查油气资源
图片新闻:
2010全球最富有城市排行榜出炉 北京名列第九(榜单)
中国每年消耗一次性餐盒150亿个 合格率低危害如吸毒(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