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惠普下周拿出赔偿方案 细则含如何履行“三包” 仍拒认设计缺陷 -建筑抗震标准下月起实施 中小学须超8度 财产刑判后须立即执行 -中国证监会:被否拟上创业板公司涉及七问题 欢迎战略性新兴企业 -国家药监局严查"地沟油" 加大废弃油脂处理监督 5到10年内解决 -北京土地新政:商品房交易可能出现回暖 今年粤楼市料价高量跌 -今春最强沙尘天袭击北方 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防御指南) -西南地区旱灾严重 多部委研究灾情救助 -李毅中解读三网融合等工业通信业热点 2010年工业经济运行报告 -美对华最大出口是垃圾 中国稀土贱卖真相:外企在华大规模投资 -中国高铁加快"走出去" 律师质疑:京津高铁票29元即盈利竟卖69元
首页>>房地产
多数“地王”国企不在“劝退”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0 日 
关键词: 地王 国企 国资委网站 房地产市场 中信 中央企业 楼市 易居 知情人士 海航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资委一纸限令,令房地产市场上的“国资圈地”风潮陡然降温。而根据记者深入了解,此次“劝退令”只针对中央直属的国资企业,多数在过去一两年里疯狂拿地的“大国资”都不在国资委限令名单内。如中信地产、远洋地产、海航置业、鲁能集团等等。

中国建筑某高层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如果限令停留于此,其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有限。但如果这种国资退出的要求进一步扩展至各部委直属及地方国资企业,那将对楼市产生深远影响。另外,即便是现有政策,其在退出时间、方式、进度等方面都尚需要细化。

根据国资委18日的表态,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78家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在完成企业自主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须退出房地产业务。

“这是对近期央企大举拿地,并屡创地王纪录的及时纠正。”易居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陈啸天称。

根据记者对比国资委网站公布的120余家央企名录,一些“地王企业”确在将被“清退”地产业务的央企之列。

但是,根据记者调查,多数此前大举拿地的国资企业并不在此次限令范围内。如中信集团旗下中信地产、海南航空旗下海航置业、以及看似归口于中国远洋的远洋地产等。

一位央企高层表示,上述企业或者属于地方国企,或者属于金融等专业领域的直属国企,都不在中央企业范围之内。

远洋地产更公开表示,作为红筹上市公司,公司股权分布多样化,目前持有24%股权的第一大股东中国人寿并非由国资委监管。“即便如万科这样的由央企作为大股东的企业,也多可归类为股份制企业,不能说是国资控股。”专家称。

而上述企业的拿地动作其实较78家央企均更积极主动。以中信地产为例,去年以来,中信地产在天津、上海等地广泛布局,并积极酝酿上市。知情人士透露,中信地产欲将房地产销售总额由去年的200余亿扩张至今年的400亿,其大力发展房地产业的决心十分明确。

相比之下,78家央企中,包括宝钢集团、鞍钢集团、东方航空等中央企业确有房地产业务,但知情人士介绍,近几年来,这些企业的房地产业务有的清盘套现,有的只开发原有项目,都不是近期地王的主角。

对于此次规定出台的原因,一位央企高层表示,目前市场上确实有些议论,认为国企凭借融资便利高价抢地是一种商品经济的不公平环境。而易居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陈啸天则认为,2008年以后的央企大举拿地,有中央关于经济危机时刻由国资占领资源进而及时“护盘”的考虑,在经济稳定后,房地产市场必然是回归市场竞争,由民企发挥更多效率。

但专家也认为,在目前央企退出时间、退出方式和退出步骤都尚不明确的情况下,新政对楼市影响有限。只有将这种“国退”要求扩展至更多领域的国资,才能真正扭转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国强民弱”的格局。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2010年1-2月国企利润同比增近9成 电企再次亏损
09年前三季对外贸易运行情况 国企进出口大幅下滑
国企老总晒工资只答"谢谢"不说数 张春贤:现在就可带头公示财产
部分委员晒工资 国企老总只答“谢谢”不说数字
1%外汇收益率引发热议 600亿暗指国企海外收入?
人社部研究提高个税起征点 国企高管与工人收入挂钩
代表曝国企干部退休金不足机关门卫一半
政协副主席:房价高不是国企炒房的错
图片新闻:
北京出台新政策 将暂停热点地区高价地入市交易 建万套公租房
西南旱情致电煤告急 部分省市大面积拉闸限电(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