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副主席:房价高不是国企炒房的错

发布时间: 2010-03-06 17:25: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傅嘉
关键词: 厉无畏 政协委员 房价高 房地产价格 国企 归因 国有企业 地王 全国政协副主席 民革中央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 中国网 胡迪

中国网3月6日讯今天下午3点,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会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和全国政协委员徐冠华、秦大河、郑新立、王文彪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现场直播。

[企业文明杂志社记者]:我的问题是,经过长期和艰辛的努力和探索,国有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的排头兵——中央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各行各业雄起性崛起,各项经济技术指标爆发式的增长,应该说为共和国的发展和建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特别是国家安全和人民生活幸福和有尊严,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也已经成为中国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一些批评、责难、质疑之声不绝于耳,我们认为,这些环境不利于国有企业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请问厉主席,您对此有何看法和对待?您认为全国政协委员又有怎样的声音?

对此,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无畏表示,这个问题也提得很尖锐,因为对于任何一个企业,我们去批评也好、指责也好,我们要分析一下,这种批评和指责来自什么地方,是批评什么。因为我们有些问题是个别企业问题,人家会批评,也有一些问题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但是我想,作为政协委员也好,作为公众也好,作为舆论也好,还是要公平公正地看这个问题。所以国有企业对我们国家作出了很多的贡献,这些贡献我们要肯定。

厉无畏说,国有企业有一度它承担的社会责任很多,对于保持社会的稳定等等都作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国有企业,可能也有一些个别的企业,在处理一些问题的时候,未必处理得很好,现在大家的批评,我听到的有这样一些, 比如说现在房地产价格比较高了,有人就说“地王”都是一些央企,但是这些都是个别现象。另外,从整体来看未必不是说只有一个国有企业在这儿都可以,所以这是个别现象。

厉无畏说,还有一些是垄断性的企业,大家对分配体制上的一些问题,因为不是很透明,人家不是很清楚到底是怎么样分配,所以有人就批评了,一些国有垄断性企业工资很高,拿几十万等等,我们也不了解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如果把有些问题透明一点的话,可以通过增加透明度来让大家了解情况,因为事实上并不像我们一些批评者所说的情况, 不是所有的国企都在炒房地产,也不是因为他们炒了,所以把地价炒高了,也不一定是所有的垄断性企业都是发了高工资。这些问题,从我们平时跟一些委员交流,像这样的问题,只要增加一定的透明度,让大家了解真实的情况,我相信大家会公平地看待国有企业,它为我们国家作出的贡献是很大的,大家会肯定的。在个别企业当中有一些什么问题,可以改进。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