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行高管限薪令 绩效薪酬在基本薪酬3倍以内 40%延期3年支付 -京居住证方案有望出笼 三峡回流移民6000人 或允许回流移民落户 -国土部出台19条 整治房地产用地 全文 开发商拿地缴20%保证金 -代表激辩欠薪罪写入刑法 正研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如何反映实际 -多家国产奶粉将涨8%-10% 原料价走低 揭穿外资奶粉涨价成本论 -2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0.7% 燕郊房价再涨 租售比1:1200 -达赖首次明确支持"东突" 兰州全城封锁追捕3•09持枪袭警疑犯 -中国社保缴费比例全球第一 2月CPI涨幅或低于预期 1季度不加息 -陕西子洲山体滑坡17人遇难 海口将投28亿建七星级酒店引热议 -中国完成第二批男女航天员选拔 2011年发射天宫一号和神八
首页>>政策解读
民政部通报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先行地区/名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民政部关于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先行地区的通报

民函〔2010〕4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

在《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民发〔2009〕170号)的推动下,各地先后出台了一些惠民殡葬政策,不同程度地减轻了群众丧葬负担,增强了群众参与殡葬改革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惠民殡葬政策是由政府公共财政保障的殡葬救助保障制度。据各省(区、市)民政厅(局)上报材料显示,全国共有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7个地级市、120个县(市、区)实施了不同内容的惠民殡葬政策。这些出台惠民殡葬政策的地区既有经济发达地区,也有经济欠发达地区;既有省级层面的,也有市县区层面的。由于领导重视,民政部门工作努力,这些地区都能结合实际需要和财政支付能力,积极地、有步骤地在本辖区内推行殡葬基本服务均等化。在具体内容上,有的采取对辖区所有居民或农村居民减免基本殡葬费用,有的对城乡困难群众免除基本殡葬费用,还有的对公益生态节地葬法实行补贴。这些做法对于减轻群众负担、推动殡葬改革、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北京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山西省太原市等14个地级市、河北省迁安市等65个县(市、区)在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推行生态节地葬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发挥了典型示范作用。为进一步推动各项惠民殡葬政策措施的落实,提高殡葬救助保障水平,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实现殡葬服务均等化,民政部决定对北京等85个地区在惠民殡葬政策方面的先行做法予以通报。

各地要学习借鉴这些地区的先行做法,进一步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指导意见》,将不断满足群众殡葬需求、保障群众殡葬权益作为殡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工作思路,强化为民情怀,增强服务意识,积极推行更多惠民、便民殡葬政策措施,为促进殡葬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先行地区名单

二〇一〇年三月二日

附件:

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先行地区名单  

一、对辖区所有居民免除或补贴基本殡葬费用的地区(31个)

北京市

浙江省嘉兴市

河北省迁安市

河北省武安市

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

黑龙江省萝北县

福建省晋江市

福建省龙海市

福建省福安市

福建省寿宁县

江西省会昌县

江西省赣县

江西省新干县

江西省遂川县

江西省万安县

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

河南省登封市

河南省巩义市

河南省中牟县

河南省荥阳市

河南省新郑市

河南省洛阳市吉利区

河南省栾川县

河南省永城市

河南省虞城县

河南省睢县

河南省民权县

云南省安宁市

云南省石林县

云南省富民县

云南省腾冲县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民政部:争取清明节前后出台一批惠民殡葬举措
记者就殡葬改革发展对话民政部社会事务司负责人
中国将逐步推行免费基本殡葬服务 实行政府埋单
中职困难生和涉农专业学生免学费 民政部: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未来扩至全国所有居民
殡葬条例修订遭诸多分歧 是否强制火化成焦点
图片新闻:
2010福布斯全球富豪榜 中国大陆富豪入榜数居第二
80岁以上老人可享统一津贴 托老所将普及(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