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事业单位聘用制人员达80% 明年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改革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就最后文件达成一致 -中国经济版图细分 多极增长现雏形 中国对世界经济复苏四大贡献 -财政部解释12月支出较大主因 否认突击花钱 没用完将结转下年用 -二三线城市成房价上涨新阵地 地产泡沫扩散 地方保障房建设遇阻 -未来水下探测器:可检测水污染 爱尔兰不再保护实验室的人类胚胎 -黑龙江鹤岗百亿民间集资蒸发 评委称南京开裂大桥获奖只看图纸 -登封声称"少林寺上市"属失实报道 故宫明年公布150万件文物目录 -热钱回流美元资产 美元未到反转时 预测明年人民币升值低于3% -黄光裕可能涉嫌新犯罪事实 富豪榜成"杀猪榜" 10年共有49人落马
首页>>扶贫动态
特困人员殡葬费将全免 未来扩至全国所有居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记者陈荞)特困人员基本殡葬费用将全由政府掏钱,并有望扩大到我国所有居民。昨天,民政部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科学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各地政府出台惠民殡葬政策,建立和完善殡葬救助保障制度。

民政部表示,各地今后要逐步建立殡葬救助保障制度,该制度将以重点救助对象基本殡葬服务减免为基础,其他多种形式殡葬救助为补充,实现基本殡葬服务均等化。对生前生活特别困难的人员,由政府免除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有条件的地区,可从重点救助对象起步,逐步扩展到向辖区所有居民提供免费基本殡葬服务,实行政府埋单。

同时,各地要积极发展城乡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满足群众骨灰安放需要,尤其是城乡骨灰堂必须坚持公益原则,按照政府定价或成本价收取骨灰存放费用。对于农村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建设,政府还将给予必要的政策指导和资金支持。

按照意见规定,今后全国各地要逐步形成基本殡葬服务为主体、选择性殡葬服务为补充的服务格局。

民政部介绍,遗体接运、存放、火化和骨灰寄存作为基本殡葬服务项目,由公益性殡葬服务单位提供。选择性殡葬服务包括遗体整容、防腐、告别、骨灰安葬、丧葬用品及其他殡葬特需服务,实行自愿选择、市场化运作。有条件的地区,可逐步实行遗体火化服务与其他殡葬服务分开,火葬场主要承担遗体火化服务,殡仪馆主要提供悼念、告别等服务。

北京居民丧葬补助实现全覆盖

>>北京落点

北京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前,只有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在职、离退休人员,企业在职人员以及在本市基本养老保险统筹内按月领取养老金的人员,领取失业保险金的人员,已在外地领取丧葬补助的人员等四类人,才可享丧葬补助待遇。

据了解,以八宝山殡仪馆为例,最便宜的收费方式为遗体冷藏30元/天,殡仪车500元/次、火化380元、骨灰盒500元左右等等,这些费用对于困难人员家庭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在经过严格测算的基础上,今年年初,本市出台了《北京市城乡无丧葬补助居民丧葬补贴办法》。根据该办法,从今年1月1日起,凡具有北京市户口、且未享受本市丧葬补助费待遇的城乡居民,去世时均可享受每人5000元标准的一次性定额丧葬补贴。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北京丧葬补助标准已在全市范围内全覆盖,并在全国率先实现丧葬补助待遇城乡同标准。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媒体:不解决“自然垄断”殡葬费就降不下来
殡葬条例修订遭诸多分歧 是否强制火化成焦点
殡葬行业垄断性暴利被指导致“死不起、葬不起”
人大代表呼吁尽快制定殡葬法 全面推行生态葬
民政部官员:清明后可能出台殡葬收费限制性规定 殡葬改革遇压力
昆明:殡葬改革遇压力 约50%市民骨灰未安葬
民政部:清明节后可能出台殡葬收费限制性规定
图片新闻:
住建部为楼市"退烧" 北京超50%住宅供地建政策房
福布斯评选全球七大金融泡沫:中国房地产位居第二
更多 >>